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幼有善育的上海经验②|组建7个学前教育集团、60%幼儿园开设托班……浦东新区这样布局发力

2022年12月09日14:51 |
小字号

“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近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网记者走进沪上各区教育局、幼儿园所、托育机构,探寻“幼有善育”的有效机制和措施经验。《条例》明确指出,要构建“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普惠多元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为适龄儿童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记者发现,浦东新区已经率先在这些方面布局发力,走在全市前列,并正发挥着引领示范的作用。

幼儿园总数达327所、约60%开设有托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以“幼有善育”为目标,扎实推进幼儿入园有保障、街镇托育广覆盖、内涵质量再提升,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已经纳入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十四五”规划,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家门口优质的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

组建7个学前教育集团,

“幼有善育”全面提升园所质量

作为人口导入大区,如何有效实现“幼有善育”?

挥优质学前资源引领辐射效应,选取成熟型幼儿园作为开办支持主体、配好配强园长、针对性指导、教育集团支持帮扶……这是浦东新区支持新开办的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秘笈”。如,今年新开办的冰厂田书院幼儿园,选派了成熟型保教主任担任园长,并由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冰厂田幼儿园作为开办主体支持开办,为前期园所规划、教师招聘、教学指导提供有力支持。积极推进上海优质幼儿园创建。通过校舍改建、集团帮扶、内涵提升等多举措支持条件成熟的幼儿园创建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和上海市一级幼儿园。据统计,该区现公办幼儿园中优质园总量超过87%。

正在创建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的周浦幼儿园,列为争创单位后,便投入了近超千万的专项资金进行综合整新,更有区妇幼保健中心、区教发院、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蒲公英教育集团合力支持提升内涵质量,实现以评促建,不断激发集团合作共进的创新活力。

据介绍,该区组建了7个学前教育集团,集团园达145家,覆盖近70%的公办幼儿园,并通过集团内对薄弱园和新开园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等,促进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靖海之星教育集团多举措支持集团内薄弱园发展,对其集团成员校政海幼儿园长期开展带教和帮扶,全力支持政海幼儿园创建上海市优质幼儿园。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集团园占比,并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园,提速浦东学前教育优质化进程。

另一方面,浦东新区建立了规范有序、行业自律、合力共治的托育服务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了日常检查发现、归口受理和分派协调、违法查处等各环节分工牵头负责、共同履职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智能技术开展视频实时巡查,实现“千里眼”智能监管。近年来,未发生涉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安全责任事故。

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占比约60%,

多元手段打通科学育儿“最后一公里”

在浦东新区的曹路镇,有个小区居委会的文化客厅里嵌入了一个特别的“宝宝屋”,年轻的父母可以将宝宝临时托给老师,自己处理工作或觅得一会闲暇时光;祖辈们可以临时托娃去看病、买菜或者是三五老友在文化客厅长廊里聊天聚会,还可以透过窗子观看孩子在“宝宝屋”的游戏情况。居委也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的人力资源,聘请了居住在社区内的3个有照护资质的全职妈妈作为“宝宝屋”的照护人员。

据介绍,浦东新区正积极推动社区资源办托,将“宝宝屋”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和街镇绩效考核等,推动街镇“宝宝屋”建设。

不仅如此,该区还探索企业特色办托。如,中国商飞公司通过引入专业机构举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建成全市首家服务于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后,又成功复制办托模式,举办大飞机梦栖托育园,为职工子女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该区还鼓励社会力量办托。加强对社会力量办托的政策宣讲和指导服务,由区学前教育(托育服务)指导中心面向社会提供一门式托育机构申办咨询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并在申办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一对一管家式”申办指导服务。

不得不说,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浦东新区丰富的幼儿园托班资源供给令人欣喜。据介绍,该区今年新开办的15个幼儿园点,提供了23个托班,新增近500个托额。全区共计170所公民办幼儿园(187个园部)开设256个托班,可提供托额5120个,较上一年增加托额1280个。现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占比约60%,超过《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占比50%的要求。

另据了解,浦东新区教育局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区域科学育儿指导体系,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一年10次公益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在线下设立了36个街镇科学育儿指导站和336个科学育儿指导点。区教育局还联合其他部门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方式,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并通过公众号“浦东学前教育”“育之有道APP浦东专版”等,每日推送科学育儿相关内容,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刘时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