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2年定点帮扶,这群“金珠玛米”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23年03月23日15:02 |
小字号

22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累计派出22批130余人次的医疗队,对西藏昌都八宿县人民医院、西藏那曲尼玛县人民医院,以及两县的人民群众进行医疗卫生事业定点帮扶,援助资金、设备、药品共计1300余万元,并在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每次下乡,当地群众只要知道我们是海军援藏医疗队的医生,都会热情地把我们拉到屋里,倒上一杯热奶茶,塞上一块牦牛干,哪怕听不懂藏语,流露在他们脸上真诚的感激也足以明白他们想对我们说的话。”惠菊芬是海军特色医学中心主任护师,也是执行过5次援藏任务的老军医,每次和藏民们在路上相遇,对方挥挥手,称呼一句“金珠玛米”(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解放军),总会让她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回想起5次援藏工作,一幕幕往事不断闪现在惠菊芬的脑海中。

那是2019年9月,也是惠菊芬第三次执行援藏医疗任务。

八宿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一位藏族孕妇身边坐着两个掩面哭泣的藏族妇女。不知原因的惠菊芬询问后得知,这位叫巴姆的孕妇难产,但县医院只有一名妇产科医师,又缺少麻醉师,无法进行剖腹产手术,需要孕妇到昌都做手术。

从八宿县到昌都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且山路颠簸,对已经处于危急情况的孕妇和腹中胎儿而言,都是一个凶险的选择。

“我们一起来的队员中有麻醉科医生缪凯辉,也有普外科医生黄锐,再加上我,能否搭台给这个孕妇做剖腹产手术?”想法在惠菊芬的脑海中出现后,她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得到了认可。

于是,准备手术器材、清洁手术环境、进行术前消毒,之后便进入了紧张的手术环节。

“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3个多小时。”惠菊芬回忆道,但孩子从母亲腹中取出之后,又一个考验来临了,“当时婴儿浑身发紫,没有哭声。”

应对突发情况,医生开始给孩子清理呼吸道,把浑浊物从口腔、鼻腔中清洗出来,并进行心脏按压。终于,孩子发出了哭声,母子平安!那一刻,在场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雪山巍峨,碧水环绕,无垠的草原上点缀着一群群牛羊,这是众多援藏队员眼中最美丽的风景。但环境和生活习惯导致很多藏民患上了骨关节疾病,甚至因此丧失了劳动能力。

“走路时间稍微长一点腿就会疼痛,不得已有时会坐在路边休息。”

“如果要计划出远门走长路,我会提前吃止疼药,回来后还要再休息两天才能缓过来。”

“晚上睡觉时必须在腿部上放垫子,不然会疼醒。”

“因为腿上有毛病,现在烧水、抱柴等简单的家务都很困难。”

……

医疗队队员、海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主任孙久一在执行援藏任务深入农牧区巡诊中发现了这一问题。2021年3月12日,中心选派骨科、麻醉科、感控科等10人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赴八宿县开展“关节健康八宿行”活动,为前期筛查的10名平均年龄在62岁、患病时间10年以上的重度骨关节炎患者免费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洁白的哈达献给最爱的亲人。当膝关节置换手术成功后,并经过两天的恢复锻炼可以正常下地走路时,藏民帕西紧紧握着孙久一的手不肯放开。

正是这双手,给她带来了“重生”。

22年,早已数不清有多少藏民在医疗队的救治下重获健康,但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历届党委班子、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清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是最重要的。

为此,医疗队大力帮扶八宿县人民医院在临床服务、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病例讨论等方面推行规范化管理,细化完善了医疗规章制度、人员职责、业务流程和诊疗防范工作,推广深静脉置管、小切口胆囊切除术、高原性脑水肿诊治、高原性心脏病诊治等13项适用技术,规范药剂、护理、消毒隔离等6项管理流程,促进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让藏族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0年5月29日,这是一个让众多援藏医疗队员和八宿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终生难忘的日子——八宿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医院成功挂牌。

如今,在援藏医疗队的帮扶下,八宿县人民医院新成立的病理科已能独立组织开展“两癌”筛查及其他常规病理检查。通过远程专家会诊系统,还可以将病理切片数字扫描后,实时传输给上海的医疗专家进行诊断;检验科拓展了63项检验项目,包含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妇产科疾病、肿瘤、各种传染病等辅助诊断所需的所有常规检验项目;输血科已投入使用;微生物室已开展了各种体液和物表、空气的微生物培养和药敏实验;手术室和全院的手卫生设备全部更换;急诊科设备齐全,所有人员均能熟练使用呼吸机、除颤仪、洗胃机等设备;感染科发展架构模式初成,逐步发展成区域结核和肝病治疗优势学科的方向。

帮助八宿县人民医院完成了“二级乙等”医院创评工作,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第22批援藏医疗队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于2022年7月8日进驻那曲地区尼玛县人民医院,开始了全新的“守护健康”之旅。

“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险在昌都。”这是在西藏流传甚广的一句话。

那曲尼玛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多风雪,年平均气温-4℃,昼夜温差大,年降水量150毫米,自然条件极度恶劣,生活配套设施落后……

让援藏医疗队队员、海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广勇难忘的,是他救治的当地一位70多岁的说唱老人。

“患者来到医院时已经意识不清,且伴有消化道出血。”王广勇回忆道,“经检查证实了我们之前的猜测,患者是因肝炎出现了肝硬化失代偿,合并肝性脑病从而导致肝昏迷。”

当时,尼玛县人民医院并没有特效药,医疗队便联系了那曲市人民医院,紧急调配药品,为患者进行了抑酸、止血、保肝治疗。

一周后,这位老人完全康复。

“这次抢救时,我们进驻尼玛县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我们救治的这位老人在当地威望很高,这次成功的抢救也让我们医疗队迅速与当地百姓建立了信任,医疗队的救治水平也被口口相传。”王广勇说。

山海万里,不以之为远。

22年来,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援藏工作从未间断,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精神面貌展现在青藏高原上。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