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9部作品获奖!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记者 董志雯 葛俊俊
2023年03月17日19: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上,上海正迈开人民城市建设新步伐,努力实现“我们的城市美好的生活”。

颁奖典礼现场

为推出一批生动展现人民城市建设实践、人民城市多彩生活的原创精品视频,继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后,3月17日,由人民网、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指导,人民网上海频道、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杨浦区文明办、杨浦区政府新闻办联合区域内各高校主办的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在长阳会堂举行。

杨浦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缪荣斌致辞

杨浦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缪荣斌致辞时表示,去年年底,杨浦区赓续传统,在成功举办第一届“我们的城市”短视频征集活动的基础上,举办了第二届短视频征集活动,希望通过大赛记录和展示近年来上海贯彻“人民城市”发展理念,生动展现人民城市建设实践、人民城市多彩生活的原创精品视频,以实际行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加快建设宜居城市、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取得的伟大成就,努力传播正能量,讲好杨浦故事、上海故事,汇聚强大的精神合力。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致辞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致辞时表示,在建设人民城市的过程中,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只有亲历者、参与者、获得者。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希望能够用影像的方式来记录、展示出当下火热的人民城市建设实践,展现出这座城市是如何把“人民至上”镌刻在城市建设治理的每个细节里,如何把“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图景。

本次活动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近600部精心创作的视频作品。经过前期征集、专家初评及复评,结合专家评审团在作品主题、作品创意、作品感染力、制作技术的专业意见,综合网友点赞的传播效果等,最终共有39部短视频作品脱颖而出,分获各大奖项。

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10件、优秀奖20件。此外,本届还特别增设了最佳人气奖1件、特别参与奖1件。

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

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其中很多来自工作一线的投稿者,他们记录了这个城市的日与夜、也记录了城市的温暖和美好。主办方表示,综合考虑广大网友对短视频大赛的热情参与,为向这些平凡而温暖的“他们”致敬,经组委会讨论决定,今年增设特别参与奖和最佳人气奖作品各1件。其中,《“东方之钻”——新江湾城空中连廊》获最佳人气奖,《我们的城市,美好的好去处》获特别参与奖。

中广联合会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秘书长谢华致辞

“从本次大赛所征集到的众多入围作品来看,不少作品创作角度新颖独特、紧扣主题、独具匠心。”中广联合会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秘书长谢华表示,许多参赛者用自己的方式和语言,讲述城市的故事、讲述百姓的故事,不同的视角让人眼前一亮。许多参赛作品从身边小事出发,以小见大,作品的外延和内涵都得到了扩充,通过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看上海、拍上海,精彩呈现上海的活力、美丽、包容、有温度、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为各高校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美团公司、巴乐兔、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获颁优秀合作奖。

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第二届“我们的城市·上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优秀合作奖

仪式现场,由“人民城市工作室”、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区校融媒联盟”正式成立,该融媒联盟旨在更好地加强区校联动,深化融合,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更好地传播正能量。未来,“区校融媒联盟”将不断创新、打造精品、有效融合,把杨浦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

区校融媒联盟成立

此次活动征集作品内容主要围绕“志愿微光、文明风采”“新时代高校的新故事”“城市更新-旧貌换新颜”“城市建设发展新格局、新赛道、新成就”“红色地标的新变化、新内容”“发现好去处,记录美好生活”等,通过感人瞬间、动人故事、暖心人物,从不同角度感知这座城市的温情、温暖和温度,展现人民城市建设的新画卷。

活动立足上海,充分发动社区、校区、园区、营区、商区力量,面向高校、上海和海内外短视频专业制作者、制作机构和广大爱好者。获奖作品主题鲜明、构思巧妙、制作精良,生动展现了人民城市的建设实践和人民城市的多彩生活。

参与活动的创作者,在拍摄与分享过程中收获颇丰。一等奖获得者侯添乐说,自己游览杨浦滨江时,以那些工业遗存为“乐器”,创作属于杨浦的声音,“作为一名学音乐的学生,我想让人们不仅能看见,也能听到我们的城市是多么独特。”获得特别参与奖的蒋海龙,希望市民们能发现城市的点滴,“我们每个人在城市中的位置和视角不同,能看见不一样的美好。”最佳人气奖获得者王洪刚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坚持用镜头、用无人机记录上海,记录杨浦,“每一次的记录,都让我感觉到杨浦发展日新月异,很庆幸我是一名新杨浦人!”(图片均为朱良城摄)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