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心中好“保”贝,“吉祥三保”又有新动作啦!

2023年03月20日09:33 |
小字号

浓浓的墨香、娇艳的鲜花……在身后古朴的下海庙映衬下,居民们一笔一划地练习着书法描红。在北外滩街道提篮桥居民区东海小区的“提篮苑”内,墨韵与鲜花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精美的画卷。

原来,这里是小区内的全新公共活动空间,由小区志愿者团队提议打造,该志愿者队伍由于主要开展“保洁、保绿、保安”等工作,所以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吉祥三保”。

去年,我们曾报道过“吉祥三保”的故事。近日,喜报传来,《“吉祥三保”助老小区换新颜》获得了第五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名案例”。作为活跃在社区治理舞台上的群众志愿团队,“吉祥三保”在以充满激情、富有创造性活力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同时,也不断通过各种手段丰富着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篮苑”的诞生就是在不久前的一次社区议事协商例会中,“吉祥三保”成员同时也是业委会主任的林峰提出的:“要多关注一下老百姓的情感需求和文化需要,我们小区里的才艺达人、能工巧匠这么多,这么宝贵的资源可别浪费,书法培训、茶艺展示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都可以安排上,群众的呼声可是很高的!”

林峰的建议说到了提篮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任佳伟的心坎上,任书记告诉记者,其实她早就有这个打算,东海小区是个迷你小区,公共空间小,居住密度高,老年人口多,居民一直发愁没有可以休息、娱乐、学习的共享空间。

如果能够利用小区入口处外围墙和居委会办公室之间夹道 ,围绕“自治善治、共建共享”的功能定位,打造出一个“居民看得见、进的来、坐得下、讲得出”的公共活动空间,既能拉近居民之间的联系,又能让社区充满诗情画意。

这个提议得到了一致赞成,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一方面,任书记和周边共建单位取得联系,寻求技术支持,而林峰则是带领着“吉祥三保”的成员们对居委后面的小庭院开展了认真细致的整理和清洁。从清理空间到粉刷墙面,从摆放桌椅到悬挂装饰,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提篮苑”初具雏形。同时,“吉祥三保”的成员们还不忘通过微信朋友圈、面对面传达的方式为“提篮苑”大力宣传、“卖力吆喝”,于是,社区里即将成立一个新的公共活动空间的好消息在居民中传开了。

“提篮苑”成立当天,“吉祥三保”的成员们和社区群众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共建单位邮储银行上海营业部送来了精美的盆栽,为“提篮苑”增添了一抹色彩。一盆盆色彩鲜艳的花朵被放置到花架上,整个共享空间被打造得精美雅致,充满了盎然生机。

当任书记将印有“提篮苑”三个字的木牌挂上墙后,社区群众都很开心,直呼“以后又多个了休闲娱乐、感受文化熏陶的好去处,在这么美的环境里,心情也变得格外愉悦了呢!”

除了书法培训,“提篮苑”内还轮番上演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例如,深受中老年群众喜爱的中医健康养生讲座,现场把脉与针灸,讲述中医养生知识、香薰蜡烛的现场制作和功效介绍与以及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的文化主题活动……

通过一场场活动,“吉祥三保”将社区群众团聚在“提篮苑”,在提高社区群众动手能力的过程中,同时拉近彼此的距离,有力提升了文化社区建设,增强了社区的文化底蕴和居民的生活质感。

“吉祥三保”来自群众,服务群众,不仅在“提篮苑”内与群众培养了珍贵情谊,更在打造美丽家园的过程中与群众形成了志同道合的“战略联盟”。无论是社区公共部位的集中清理、小区绿化地带的日常维护,还是创文工作的宣传造势,都能见到“吉祥三保”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也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