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代表团热议“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3年03月10日09:0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热议“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加大力度守护科技创新智慧财产

■本报特派记者 王海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9日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知识产权保护”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很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商标、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全国人大代表、零束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懿艳说,企业最怕的就是被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这些都是科技型企业宝贵的智慧财产、发展的“命根子”。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的力度,特别是针对科创型企业、专利密集型企业的相关权利保护。“我了解到,上海检察机关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种做法非常好,希望其他科创企业汇聚的园区也能这样做,为企业筑牢坚固的知识产权‘保护墙’。”

“文艺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愈发成为影响文艺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以自己从事的歌剧表演行业为例,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在线音乐作品版权保护和授权管理机制的研究。他说,当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要集中在商标权、专利权等较为常见的知识产权,在美术、音乐等文艺作品保护领域还有所欠缺,不论是刑事打击还是民事保护方面都存在一定滞后性。“我注意到,上海检察机关已经开展互联网音乐版权专项监督工作,严厉打击了一批网络音乐‘搬运工’。”许忠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希望未来能逐步拓展到文化作品的更多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说,当前中医药在国内和海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形势严峻,在商标注册、版权等方面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司法机关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北京3月9日专电)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