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到2025上海汽车产业力争实现"两个万亿元"目标

2023年03月10日09: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多家车企加大力度在沪布局研发、制造、测试、销售和服务中心

“车企要国际化,上海就是舞台”

到2025年,上海汽车产业力争实现制造和服务“两个万亿元”目标

本报讯(记者 李晔)今年前两个月,乘用车市场似乎陷入了焦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零售267.9万辆,同比下降19.8%。正在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上海,如何看待这一情况?近期,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举办新能源及智能网联车主题沙龙,与会的特斯拉、蔚来、集度等12家车企一致认为,开年暂时困难不会对冲行业前进速度,并纷纷透露将加大在上海布局研发、制造、测试、销售和服务中心的计划。

据分析,乘用车新年开局零售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到去年底,持续13年的新能源车购置“国补”政策终止,再叠加前期新冠感染高峰及春节影响。蔚来汽车今年以来销量虽同比上涨59%,但速度较去年、前年有所放缓。即便如此,蔚来仍制定了今年换电站、充电桩等基建的翻番计划。蔚来上海公司总经理康凯透露,基建布局必须领先于用户增速,目前蔚来在全国已建成1313座换电站,其中上海占8%。今年元旦,蔚来全球最大交付中心在南翔开业。康凯说:“蔚来在上海诞生成长,从上海走向全国和全球,我们欧洲业务负责人及区域负责人多是从上海安亭走出来的。”

去年,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超184万辆,卫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在上海,比亚迪设置了研发中心、造型设计中心、区域销售总部及动力电池试制基地。去年,比亚迪宣布彻底停止燃油车生产。目前,比亚迪正考虑借助上海人才和产业链优势,在沪进一步加大研发布局。

“无论你之前出生在哪里,当你最终要走向全国、实现国际化,上海就是码头和舞台。”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说。比如,在沪设立研发机构的理想汽车,去年交付整车13.3万辆,同比增长47.2%;又如,在过去的700多天,集度汽车面临疫情、缺芯、原材料成本戏剧性上涨等困难,但依托“效率优先”的上海,集度汽车未延后任何一个时间节点,今年下半年将正式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再如,特斯拉位于上海的86万平方米超级工厂,产能为特斯拉全球最高,如今又加大研发投入,探索从向“平方”要产能转为向“立方”要产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还在长三角建起供应链“4小时朋友圈”,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目前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达95%。

来自市经信委数据,去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量99万辆,约占全国的14%。去年上海新能源车推广量创纪录地达到33.6万辆,全国有百余车企的千余车型在沪推广,可见上海的包容开放环境。到2025年,上海汽车产业力争实现制造和服务“两个万亿元”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