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企业高管访谈

适新科技: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要用“三感”职场聚拢人才

2023年03月1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组织能力之一,是支撑优质职场建设的核心部分,在数字经济时代,特别是元宇宙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之后,越来越受到关注与认可,成为企业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人力资源正在经历着自概念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值此之际,优质职场特别推出“企业高管访谈”专栏,邀请优质职场企业高管,就“人力资源”及其对构建优质职场的价值,聊一聊各自的理解和思路。

本期嘉宾:

顾骏东,适新科技管理部总监

1996年,新加坡企业适新科技将中国总部落户苏州,这家在华外企专注于高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长期合作客户包括特斯拉、博世等大型企业。2014年,适新科技加入安洁科技,进一步深耕金属精密零件领域,并种下“做值得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的愿景。

身处制造业,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势汹汹,适新科技如何平衡人才与效率?他们通过什么举措让员工能够长期与公司共同成长?为了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αi优质职场专访适新科技管理部总监顾骏东,请他分享了适新科技构建优质职场的理念和举措。

企业“要效率”,人才是“核心资源”

现代制造业的竞争,效率是重要推动器。企业能否通过管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直接关乎效率的高低,进而影响企业的竞争实力。

适新科技的人才战略围绕全球业务战略布局展开。据顾骏东介绍,适新科技集团在新加坡、泰国、美国和中国都设有工厂,客户也遍布全球,因此有大量派驻海外人才的需求。中国总部所承担的职能之一,便是为公司在全球的业务需求提供人才支持,统筹需求,建设人才储备池,保障组织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升,行业对人的需求,已经从拼“数量”发展为拼“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成为制造型企业暗自较劲的一大方向。

适新科技的做法是,鼓励员工成长迭代,激活价值创造。为了解决行业人才创造力不足的问题,适新科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内部学习平台建设,从培训、绩效、组织、管理等模块,为员工提供适合自身的培训提升路径,帮助不同层级的员工提升自我,在岗位上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除此之外,适新科技还在加速数字化建设,赋能人力资源部门工作更好地开展。公司打造了贯穿员工职业生涯的数字化职场平台,让HR部门可以为员工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高效的沟通平台,也让海内外员工都能参与公司发展和文化建设,实现个人与组织发展目标的协同一致。

在这套聚拢高质量人才资源的组合拳下,适新科技的职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开展三年的管培生计划,已经培养出50余位优秀人才,在公司各部门发光发热;适新培训平台,针对一线基层和中层管理者的不同需求,已定制开发涵盖20部门全年200多场内部培训及30多场公开课程;内训师计划,大幅提升了内训讲师们对课程设计开发思路的深层次理解和技巧,为公司培养出一批富有生命力的内训后备军……

另外一份成绩单则更加直观,截至采访时,适新科技拥有655名员工,平均司龄超过7年,新员工留任率高达97.4%。

关注员工“三感”, 共建“理想化职场”

顾骏东表示,与互联网等行业相比,制造业的用工情况更为复杂,职场管理难度相对较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要想建设出“理想化的职场”,就应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核心资源,让员工有安全感、沟通感、获得感,才能获得人才青睐,公司才能拥有保持打持久战的实力。

顾骏东说,建立有安全感的职场,一直是适新科技努力的方向。员工和企业都需要建立员工需要安全感,无需担心岗位风险(如被裁),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公司同样需要安全感,才能拥有不担心人才流失的笃定,形成稳定的竞争力。为了让员工和组织都能拥有安全感,尽管过去几年疫情带来了经营压力,但适新科技没有裁掉任何一个员工,并且强化对海外员工的保障工作,为派遣员工建档、整理生活互助手册,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无顾虑地投入当地的生活与工作。

沟通感,则是在90后逐渐成为制造业用工主力后,逐渐开始受到企业重视。适新科技顺势而为,及时调整了对员工的管理和沟通方式,强调“尊重个性、因材施教、沟通疏导”,做好企业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加强新老员工沟通,打破代际隔阂,依托起良好的沟通和疏导机制,在组织中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文化。

获得感是适新科技尤其希望员工在职场中拥有的感受。顾骏东提到,获得感不仅体现在员工“收入增加”上,更体现在员工对职场的体验感上。为此,公司强调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员工,会向大家明确晋升机制、薪酬福利等内容,展示出清晰的职场晋升路径,临时工群体,也会获得行业高标准的住宿条件和薪资,认可企业文化的员工还将获得二次入职的机会。每一处的用心,都是希望让员工能有价值地工作,成为价值创造者,在适新科技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职场成就。

事实上,“理想化职场”很难用硬性指标来衡量,这也是适新科技提出“三感”的原因所在。顾骏东总结道,虽然很难让所有员工都把公司当成家,但在相对公平的工作环境中,大家才能“力往一处使”,适新科技才能达成“值得尊重的世界级企业”的愿景。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