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制造业景气先行指数在沪发布

2022年06月29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9日电 (葛俊俊)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与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共同开发的数据公共品——制造业景气先行指数(简称LIMP)在沪发布。该指数将运用于宏观经济和城市群相关研究,为投资者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由于长三角、珠三角为制造业集聚区,研究团队聚焦本轮上海疫情前后长三角及珠三角制造业形势,以“周薪薪”灵活用工互联网平台的实时招聘订单为基础,计算了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期间的LIMP指数。

数据显示,受上海疫情的影响,3-4月制造业总体状况很不乐观,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同时受影响;5-6月,随着上海和周边地区疫情的平息,LIMP指数明显回升,长三角地区5月份回升明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指出,由于一些新的形势,例如95后、00后对就业上的“自主、自在”的向往,灵活用工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可能还会更高,但与此同时,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也值得企业、学者和政府予以更多的关注。

灵活用工是我国制造业一种重要的用工形式,可以较好地应对订单的短期变化,有利于一部分订单波动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保持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同时,随着“柔性制造”概念的兴起,生产能力根据消费需求的快速变化做出及时响应,成为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陆铭指出,社会各界对产业链的复杂性要有充分的认识,且核心城市在产业链两端(上游的研发和下游的市场)起到关键作用不能被低估,因此应重视围绕核心城市的经济集聚对国家层面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作用。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