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助力浦东经济更好发展

2022年12月28日16:05 |
小字号

“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都是我想要的,所以在这里工作比较开心。”入职思拓凡一年多的张萌萌对公司十分满意。

为进一步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浦东新区于今年8月启动了“2022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大赛。日前举行的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上,大赛发布评选结果,包括思拓凡在内的30家国内外优秀企业获评奖项。

小小细节体现对员工的关心

“我们始终坚信,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财、物三个元素,而人则是公司获得长远发展的核心。因此,我们愿意为员工投入,创造一个健康、有利于他们身心发展的工作环境。”思拓凡中国人力资源总监李翠振告诉记者。

在思拓凡位于通用电气中国科技园的办公区域,开放式的办公区域内,员工使用的工位全部是可升降的办公桌,并且配备了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小小的细节,体现出公司对员工的关心,也获得了员工们的青睐。

作为一名应用支持专员,张萌萌其实并不需要经常到办公工位,但她依然会选择来公司处理手头的工作。“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到办公室来的,单位的办公桌能够灵活调节,至少比家里的要好。”她说。

此外,办公区域还设置了不少人性化的功能区域,例如图书借阅区、休闲卡座等。不少员工会在工作之余,到各个功能区域或沟通交流或休息放松。而“私人电话亭”,则成为了最受员工喜爱的功能设置之一。一个个像小包间一样的“电话亭”,让员工可以关上门接听电话,确保了私密性,也不会影响其他员工。

李翠振介绍,公司还计划明年对办公区域进行新的装修设计,以“互动、开放、平等”为原则,为员工打造更多实用的功能区域,例如休闲活动区域等。

为了员工的健康、安全着想,思拓凡甚至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取名环境健康与安全(EHS)部门。部门负责人林飞告诉记者,部门会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并不断提升员工的身心健康。

今年疫情封控期间,EHS部门更是持续关心着每一位员工,组织了员工线上健身活动,抗击疫情的同时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公司培训部门也安排了“如何科学提高居家办公效率、远离负面情绪”的相关课程,公司工会还为每一位工会成员发放了3次疫情特别补贴。

如今,EHS部门还为员工准备了口罩、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甚至还准备了血氧仪等,在员工需要的时候有备无患。“我们希望通过对员工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公司是一个大家庭,而不是简单的雇主和雇员关系。”林飞说。

此外,公司还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公司内部已经成立了跑步、球类、登山、瑜伽、钓鱼等各类运动俱乐部,日常运动打卡和各式比赛层出不穷,不仅提高了员工身心健康,也增进了员工之间的感情和互动。

“众心同行,臻于至善”

在思拓凡的办公区域,好几处墙上有着“Altogether Life-changing”“众心同行,臻于至善”的字样。李翠振告诉记者,这其中包含了两层含义,对外是公司企业文化的体现,用高质量的产品,为公众的健康提供服务;对内则是员工价值主张,体现大家互相信任、合作,完善自我,实现价值。

“在我们公司,在职满18个月的员工就可以申请集团内部的其他职位,助力他们在职场实现更多发展可能。同时,公司每年都有晋升窗口,为员工提供自我发展的可能。”李翠振告诉记者。

为了员工的提升,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人才发展委员会,由跨部门的高管组成,每季度定期开会,商量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以及招聘需要的人才。这个专设的委员会,打破了传统由直线经理决定员工升职的单一路径,员工的表现不仅考量直线经理的打分,也充分考虑跨部门合作的同事的评价,让员工获得更加公平、高效的晋升。

思拓凡还搭建了完善的培训与发展体系,为不同的员工群体提供“量身定制”的培养机制和培训体系。公司Fast Trak中心培训经理罗晓晶告诉记者,刚入职的时候,公司系统的入职培训就让自己印象深刻,“多方面的培训,让我对整个公司有了大致的了解。”

在随后的工作过程中,罗晓晶也始终感受到公司培训资源的丰富。“比如说,有匹配我工作内容的各类技术培训,包括演讲培训、项目管理培训等,对我后续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

为了更好地倾听员工心声、了解员工的需求与疑问,思拓凡还从2021年启动了“We Hear We Care”系列活动。这是一个员工与高层管理者直接沟通的平台,员工可以畅所欲言,公司通过现场解答、视频解答、员工大会等多种途径对员工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回应。

据悉,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10个城市举办了19场活动,共收到198个问题和建议,其中有143个问题和建议已得到解决。“员工可以在公司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仅有利于员工的发展,也是助推公司不断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动力。”李翠振说。

成为同行学习借鉴的实践

想要在愈演愈烈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优势,职场品牌的塑造无疑能够为企业吸引与留住人才。据悉,“2022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大赛启动后,吸引了多家企业参赛,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7家、中国500强企业5家,覆盖生物医药、工业制造、文化旅游、房地产、高科技、快消零售、金融等诸多领域。

这是新区举办的第二届“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大赛,旨在围绕人才关注的核心焦点和工作世界的关键变化,识别并评选出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助力组织创新构建多元、平等、包容的环境和品牌,优化升级开放性、创新性的高能级人才服务。

大赛评委之一、光辉国际大中华区总裁陈兆丰表示,一个好的职场应该反映在多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司处于战略性发展的行业,而且有不错的发展战略,同时延伸到公司对待员工的方式和态度,让公司能够吸引好的人才并让他们在公司发挥潜能。“这就意味着,公司需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及为员工营造适宜的职场氛围。”

今年“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大赛的获奖企业,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精尖科技和装备制造、特种化工、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而这些企业也是浦东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及“十四五”规划方面的重点行业,具有标杆意义。

陈兆丰表示,这些企业在营造职场氛围方面的付出和成果,可以成为同行业其他同行学习借鉴的实践,更好地吸引外来的人才参与到浦东的经济和科技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