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效果图”变“实景图”!周家桥街道这些老旧小区正在华丽变身

2023年03月08日10:04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近年来,周家桥街道持续围绕“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区,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任务,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把一幅幅施工“效果图”变成幸福生活“实景图”,让幸福感在家门口“提档升级”。其中,周家桥街道范北居民区便是一处缩影。

铁路公房小区

铁路公房小区位于长宁路1120弄 ,紧邻轨交地铁3、4号线中山公园站,整体面貌呈狭长形。小区建于1996 年,共有9排房屋,共432户。

2020年,一辆承载了长宁站(时称梵皇渡站)历史的“绿皮火车”车厢驶入小区。“绿皮火车”命名为“护航号”,搭载了社区之家、社区舞台、儿童活动、健身步道等功能,为这个没有公共活动空间的老小区注入了新活力,也形成了以火车为核心的“社区文化”底蕴。

2023年,小区正式启动精品改造。本着“改善居住环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小区在着力修缮建筑外观及设施、充分利用小区内的有限空间增设功能性空间、统一规划停车位、增加绿化的同时,更多注入“火车”元素,力求营造“舒适、安全、方便”的居住环境。

根据规划方案,小区房屋外立面将采用暖黄色作为主基调,而每一幢居民楼根据原有特点,分类施策,比如,在毗邻“绿皮火车”的63-66号楼 ,入户门和信报箱设计都将融入“火车”元素。

此外,西北入口处空间较大,有条件增加场地性功能,为此,居民区将以“火车站台”为设计灵感,新增文化长廊休息座椅。而长廊对面的围墙,将通过呈现“火车头”历史长河演变,增加小区火车文化宣传氛围。

中狄小区

中狄小区位于万航渡路2032弄1-13号,北至万航渡路,东临凯旋路。小区建筑面积12419.52平方米,共有13个门洞,238户居民。

2023年年初,小区完成了精品改造,除了房屋外立面、单元门头、公共楼道修缮,小区大门、围墙的改造及美化外,其最大的亮点便是在居民区开辟了两个休闲、健身空间。

记者看到,全新打造的健身空间拥有五彩斑斓的地面,将这片有限的空间衬托得富有活力与朝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间内设置了多款健身器材,一旁的台阶上还贴心地铺设了木质座椅,成为老少同乐的活动空间。

而在改造更新之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的荒废区域。考虑到小区空间有限,没有一处休闲空间,范北居民区借着精品改造之机,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新辟了这处健身场地。

在方案实施之前,居民区拿着设计图纸,挨家挨户上门征询了居民的意见,尤其是毗邻休闲点的3幢居民楼。“我们对小区13幢居民楼里的所有在住居民进行了意见征询,同意率达到99%,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支持。”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在小区入口处,由绿化带改造而成的迷你休闲点,利用六角形元素,带给居民眼前一亮的视觉效果。“迷你休闲点虽然小,但可以满足老年居民下楼晒太阳、唠家常的日常生活需求。”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说道。

宁康小区

宁康小区是范北居民区第一批实施精品改造的小区,2022年,小区面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也让居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宁康小区坐落在长宁路1302弄73支弄,是建于1988年的售后公房小区,10栋多层建筑里,共有居民695户。在精品小区改造期间,居民区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牵头成立了“工作坊”,征集居民对于改造更新的建议意见,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在意见征集的过程中,居民区发现,居民对于在小区内加装充电桩的呼声很高。”街道管理办工作人员表示,于是,居民区在征得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一致同意后,协同建设单位、国家电网,在小区内安装了10个新能源充电桩。

如今,10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顺利投入运营,可同时供小区2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1度电1.5元。此外,居民区还因地制宜规划空间布局,盘活“边角料”增加了13个停车位,使停车位总量达到59个,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