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自制生腌水产品风险大!食安部门发出消费提醒

2023年03月07日16: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食品安全部门发出消费提醒

自制生腌水产品风险较大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将活蹦乱跳的龙虾、皮皮虾、膏蟹等海鲜用高度白酒腌制后,配上香菜、小米辣、蒜末等调成的蘸料,冷藏一段时间后直接生食,这样的生腌水产品因爽滑鲜甜的口感,近年来在网上备受推崇。但上海食安部门发出消费提醒,自制生腌水产品制作环节的风险较难控制,有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食用需谨慎。

专家指出,醉制加冷藏的方式只能暂时抑制部分微生物,达不到彻底杀灭微生物的效果。在家庭环境下,极易发生使用的酒类浓度不高、浸制时间短、水产品未处理干净等问题。

对于“猛加蒜就能杀菌”的说法,专家表示,常规用量下,生腌水产品用到的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远未达到能杀菌消毒的水平。至于“多加糖、盐能杀菌”,专家也予以否定。虽然高浓度的糖类和无机盐溶液能造成菌体脱水,从而抑制甚至杀灭某些微生物,但对于能够耐受或嗜好高浓度糖和盐环境的微生物来说并无效用。以水产品中的致病菌副溶血性弧菌为例,其在3.5%的盐浓度环境中仍然可以迅速繁殖。它是沿海地区最常见的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之一。

食安部门提醒消费者,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禁止生产经营食品品种的通告》,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禁止生产经营醉虾、醉蟹、醉蟛蜞、咸蟹。这意味着,即使是获得许可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也只能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30日生产经营相关产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