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英烈精神 讲好虹口故事, 他们“启航”了

2023年03月07日12:53 |
小字号

“1919年3月到1920年12月,20批1600余名中国青年从上海乘船出发到法国‘勤于作工,俭以求学’。现在,我们唐山居民区‘启航’宣讲团也要在这里正式启程了!”糜文浩侄孙糜强心潮澎湃地说道。

近日,北外滩唐山居民区“启航”宣讲团正式成立,并为首批宣讲员颁发聘书。糜文浩侄孙糜强担任宣讲团团长。糜文浩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参与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准备工作,组织上海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负责枪械弹药和其他军需物品的筹集和供应,又直接参加了南市区的战斗。同年5月11日,糜文浩在上海枫林桥刑场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糜强表示:“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宣讲团不仅要讲好红色故事,还要讲好虹口故事。我们将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社区涌现的先进事迹,讲身边的动人故事,树新风、树正气、树信心,为创建美好社区、助力北外滩开发建设贡献力量。”

利用社区资源,发掘红色星火,讲好百姓故事。北外滩街道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奚红介绍说:“宣讲团成立的初衷是唐山居民区党总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课活动中,邀请了社区党员讲述中国故事、社区故事、身边故事,得到了党员同志的响应和支持。这些故事既生动有趣又感人肺腑,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非常新颖,希望能够继续下去,并可以组建一支队伍,打造党建品牌。”

前不久,唐山居民区党总支在微信群开展宣讲团征名活动,广泛民主征询,听取党员同志的反馈和提议。经过讨论投票,最终将“启航”两字定为宣讲团的名称。启航,寓意着启示教育、启发引导。目前,有十一位社区党员成为“启航”宣讲团的首批宣讲员。他们之中,有的是航天事业的见证者,有的是接受过炮火洗礼的退伍军人,有的是社区消防安全指导员,有的是疫情防控时期志愿奉献的先锋模范。他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向社区党员和群众讲述含义深刻、真实感人的好故事,传播积极乐观、自信向上的正能量。

接下来,“启航”宣讲团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和推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大学习力度,提升自身素养,把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文化传承、社区建设动态等传递到广大社区党员和群众中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