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在家门口看展 沪红色移动美术馆将走进百个社区

2023年03月06日09: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在家门口的大巴里看展

红色移动美术馆将走进百个社区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昨天,一辆红色大巴驶进徐汇区田林街道社区,车身上醒目的金色大字“奋斗之路 进取中国”熠熠闪耀,以此为主题的“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即将在全市开启百场公共展览活动。未来三个月,这座“移动美术馆”将走进社区、学校和文旅景点,向市民们讲述每一个平凡的“我”为祖国奋斗的故事。

走进红色大巴,车厢俨然变身成为一个小展厅。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董存瑞精神、雷锋精神、好八连精神……一系列展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经典美术作品,在大巴车内空间淋漓展现。车内空间还通过动态影像及配音方式,让画中的经典奋斗人物“活”起来,观众可通过互动装置倾听画中人的“奋斗金句”。

其中,由画家丁筱芳所作的《雷锋》画像圈粉无数。画中,雷锋扛着一把枪,目光坚定地望向远方。“第一次见到雷锋的全身像,很震撼。”74岁的吴冬梅是徐汇区老年书法协会的会员,她激动地说,这个“奋斗”主题移动画展里的每一幅画,都让她心生感触,“比如《上海中苏友好大厦落成》《只要主义真》等画作,都是不同时代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记录了我们祖国成长过程中的风雨和坎坷”。她建议以后大巴能开到公园和小区里,让更多市民实现在家门口随时观展。

9岁的彭臻骋和妈妈一起登上大巴看画展。驻足在每一幅画作前,妈妈将每一幅画背后的奋斗故事向她娓娓道来。她说,“平时周末我都会带她去博物馆和美术馆看展览,在大巴上看画展还是第一次。虽然大巴车身空间有限,但多媒体互动设备滚动呈现了几十幅作品,大大扩充了移动美术馆的容量,让我们收获颇丰。”

现场还迎来了上海商学院的学生团体参观,作为当天学雷锋日公益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他们说:“志愿服务是对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这次的观展活动,形式新颖有趣,能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文化,感受正能量熏陶,是非常好的美育形式。”

首届“上海慈善奖”获得者、田林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党支部党员张志勇说:“活动以艺术巴士的形式走进社区宣传,是一种创新,使雷锋的故事为更多人熟知,让雷锋精神更深入人心。”

据悉,艺术百代美术馆计划将在5年内,每年结合时代大主题,开展“奋斗”系列美育展览,并开展深入广大社区、校园及公共文旅场所的大型巡展活动。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结束之后,艺术百代美术馆的其他主题艺术展也将以移动美术馆的形式走进更多的社区和学校,并邀请画家本人和市民、学生面对面交流,让美育无处不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