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单体破冰”到“连片推进”,虹口加梯迎来3.0时代

2023年03月06日14:40 |
小字号

虹口区是老旧住宅相对集中的城区,近年来数据显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较高,实有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29万余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42.45%,辖区内无电梯既有多层住宅涉及400余个小区,共计8157个门栋,80%以上的房屋房龄超过二十年,老人们“不离旧宅、加装电梯”诉求意愿强烈。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而出现的社会关注热点,并连续三年列入市委民心工程,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成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重要的实事项目和民生工作。而在虹口区,加梯这项民心工程,正缓缓展开令人满意的答卷。

现如今,在江湾镇街道的沽一、沽二小区,这里共30个单元楼,目前已完成加装电梯签约29台,其中在建7台、竣工22台。2022年,沽源小区启动“美丽家园+整小区加梯”综合改造项目,通过结合“美丽家园”改造,一并改造公共部位、迁移管线,实现资源叠加,提升综合品质,在硬件上打好基础,推动加装电梯跑出“加速度”。

一路走来,从2017年,曲阳路428弄2号虹口区第一台多层住宅楼房电梯成功加装,到2019年,东方公寓3-5号、池沟路200弄1-3号整幢电梯成功加装,再到如今,逸仙小区的完工以及祥东小区、凉东小区、沽一、沽二居民区、纪念居民区等一系列“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加速推进。

2017年,位于曲阳路428弄2号的虹口第一台电梯成功加装

2019年,东方公寓的3-5号整幢电梯成功加装

2019年,池沟路200弄1-3号整幢电梯成功加装

2023年,逸仙小区迎来“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加梯

回顾“老楼加梯”这项民生工程,早在2015年8月,虹口区就开始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在全区首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曲阳路428弄2号)

完工并投入使用后,虹口区通过第一批加装电梯的试点项目发现,加装电梯不仅要解决技术难题,更要解决社会治理方面的堵点问题:一是平衡居民利益和化解矛盾难、二是缺乏既有流程和可参考的操作细则、三是行业门槛较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为了积极响应人民群众“不离旧宅,加装电梯”的诉求,虹口区通过党建引领,规范顶层设计,强化条块联动,引入专业力量,积极破解各类难题,逐步探索出一套“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同”的加装电梯虹口模式。从第一台电梯成功加装到“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加快推进,虹口区实现了从“单体破冰”的加装电梯1.0时代进入“点片结合”的2.0时代,直至“连片推进”的3.0时代。

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街道全覆盖,率先编制加装电梯地图,率先探索“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加装电梯模式,率先试点建后运维管理机制,并逐步形成了“美丽家园+加装电梯”的虹口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虹口区已实现加装电梯签约697台,竣工364台,惠及9000余户居民。灿若繁星的群众工作法、特殊地段成功加梯案例、加梯工艺演变“进化史”……接下来,小虹将通过系列报道,讲述属于虹口的加梯故事。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