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这个居民区党建引领综合治理 缓解停车难题

2023年03月03日16:5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临汾路99弄居民区党建引领综合治理,缓解停车难题

新增200多个停车位,小区环境大提升

■本报记者 唐烨

位于静安区临汾路99弄的康悦亚洲花园,建成入住于2007年。当年楼盘开发商给这个800多户业主的小区,仅规划了200多个私家车停车位。随着时间流逝,小区业主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一度达到近600辆。由于规划车位严重不足,有车的业主只能见缝插针在小区里乱停车,车辆之间时常发生“刮蹭”,小区道路环境混乱不堪,不仅救护车、消防车开不进去,连步行都困难。

停车难,是上海很多建造较早的小区遭遇的普遍问题。通过小区内部更新,调整部分公共区域,释放一定停车位,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办法。但由于涉及绿化调整、维修资金动用以及有车业主与无车业主的不同诉求,此类内部更新较难推进,在上海的成功案例不多。去年以来,在党建引领下,临汾路街道临汾路99弄居民区党总支带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区治理“三驾马车”,集聚各方资源、调动业主参与,实现小区内部公共区域的调整,将停车位数量从原来的200多个增加到近500个。业主停车难问题基本解决,小区整体环境有了极大提升。“最近到小区看房的人明显多了,房价也涨了!”在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业主魏阿姨欣喜地说。

92.93%业主支持道路改造

现在走进康悦亚洲花园小区,环境井井有条,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下是平整开阔的公共道路,最宽处能容下两辆车并行,“上街沿”内规划着停车位,白天大多车位都空着。

小区过去环境没这么好。“以前,小区的公共道路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两侧都停满了私家车。”魏阿姨说,“上街沿”内本来是绿化,私家车停上去后,将绿化都“磨”光了,露出黄土地。刮风天,小区里都是风沙。下雨天,黄土被冲到路面,非常泥泞。小区物业也很苦恼:公共道路修缮过,绿化也修整过;但只要私家车停上去,很快黄土地又露出来了。更让业主担心的是,乱停车造成小区“生命通道”阻断。一次,一户居民家厨房冒出浓烟,邻居拨打火警电话,消防车却开不进来。消防员只好携带装备,步行进入小区实施救援。还好火情不严重,但很多业主已心有余悸。2019年,新一届业委会上任,首先想解决的问题就是停车难。

临汾路99弄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积极听取业委会、物业以及业主的想法,又到一些环境治理好的小区取经,提出小区停车难问题是个综合性治理问题,涉及道路整修、停车位规划、绿化调整、停车规则调整等。

小区停车难到底要不要解决,要由居民定。居民区党总支召开居民区党员大会,在党员居民中征询意见,得到一致认可后,又召开17场业主会议,涉及各个层面业主。充分讨论后,小区业主普遍认为:停车难、道路环境差都是小区多年治理顽疾,亟待解决与改善。

2021年2月,业主大会召开,通过道路改造(涉及停车位规划调整)、停车规则调整等议题。其中道路改造(涉及停车位规划调整)在业主中的通过率高达92.93%,为小区有史以来通过率最高的议题。

“一区域一方案”细致调整

小区调整停车位的方案,因涉及绿化调整,需要行政审批。在临汾路街道党工委牵头下,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为居民区对接了静安区绿化部门。

区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实地调研,支持小区业主提升环境、解决停车难的自治行为。他们指导小区进行绿化调整的行政审批申报,并与居民区一起合理规划新的停车位,将一部分已退绿的绿化用地辟为停车位后,在非绿化用地部位退还同样面积进行绿化规划,整体调整绿化用地面积为小区绿化面积的6%,不超过规定的10%。

在取得行政审批后,小区合规规划出200多个车位。进入停车位调整施工后,根据车位附近居住的业主想法,又细致到“一区域一方案”,尽量做到对邻近业主“少打扰”。

去年10月,小区道路改造(涉及停车位规划调整)全部完成。开阔的主干道两旁铺设了镂空地砖,雨天再也不会有淤泥,停车位也用线清晰地勾画出来。改造后,小区地面增加了231个临时停车位,加上原有车位,小区车位达492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

小区重新调整后的停车收费规则同步实施,让进出车辆更有序。小区原来停车收费有两个问题:一是对外来车辆的停车收费过于便宜,小区成为周边外来车辆集中停放地;二是一些有地下固定产权停车位的业主为图方便,将私家车停在地面上,地下车位却空着,让本就紧张的小区停车资源更紧张。调整后,参照周围小区停车标准,提高外来车辆停车收费标准,即1小时内不收费,超过1小时收费,最高一天收取80元。同样以收费杠杆引导有地下车位的业主将车停到地下,对有地下固定停车位的业主,给予保留1小时地面停车时间,超过1小时就按外来车辆停放办法额外收取停车费。地面车位遵循“先到先得”原则,有序停放。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