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停车难怎么解决?“智慧”大脑畅领交通新体验

2023年03月0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停车难,究竟怎么“破”?

狭窄的通道停满机动车,有的紧靠墙脚,有的扎进绿地......由于没有合理的车位规划,停车混乱是在很多开放式老小区经常发生的事;一到节假日,城市里的商业中心附近被围的水泄不通,没地方停车成为难事。

有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时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仅1000多万辆,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4亿辆。当停车需求对车位的需求远超规划时,矛盾出现。

上海领通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畅领科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为一家提供平台级停车场智慧管理和车位共享使用的公司,创新性地将物联网、车牌识别、室内导航、电子支付等日趋成熟的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助力解决停车难的民生问题。

停车,共享

“共享停车”的构想看上去也格外美好,但究竟有没有推行的可能?

小区、商务楼之间,这毗邻的场所,除了共用的院墙,本没什么交集。而如今,它们之间因为共享停车却有了新的连结。在上海普陀,这一设想有了实体的应用案例。

该区下辖的长征街道2020年启动物业小区“共享停车”计划,通过错峰停车的方式,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在手机上下载APP,注册绑定车牌号后,想要去哪个区域,可以直接输入搜索附近是否有共享停车位。

新基建,新机遇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技术不断成熟,智慧停车行业在5G基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也将获得蓬勃发展。

云计算、物联网、识别算法、车位诱导、正反寻车……车场导引升级是弥补车场内信息全景化的重要一步,同时高位车位摄像机也让车场车位时时具体化动态更加清晰直观,也为缓解停车难奠定了必要的基础,给车场管理者提供精准车位分享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物业释放一定比例的分时共享车位信息,周边的居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搜寻预约共享车位,当车主进入停车场,系统检测自动切换车场3D模拟地图导航行驶至预约车位。

驶离停车场可以通过APP端进行反向寻车。同时出场采取自动出场后付费模式,大大方便周边社区车主的停车难问题。

智慧城市,焕新

智慧城市建设中,交通出行方面是重点领域,“智慧停车”无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停车是智慧交通的突破口,解决了“最难啃的骨头”,市民出行将更智慧,体验更美好,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也将进一步加速。

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以20%左右的速度继续增加,目前国内停车位缺口达到8000万个,通车车位存量的利用率较低。停车的可想像空间非常大,

智慧停车系统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约、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即优化了停车管理环节,又降低的车主的停车时间成本,是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

智慧停车云平台数据可对接城市交通系统大数据平台,实现车场联网,实时查看停车位提前预约,路边场内停车诱导,提高了车位的利用率,缓解停车难。

据了解,未来,畅领科技主要推三款产品,一款是针对于物业端的停车管理平台,一款是针对于政府端的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最后一款是针对于车主的使用平台。这些产品后端都是共享统一的大云平台的数据,之所以分成三个产品,主要是用于满足各方的使用需求。 (文中图片均由领通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