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民驿站请来了“大咖”,他们教授这些技能→

2023年03月03日15:01 |
小字号

3月1日,在《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之日,虹口区市民驿站四川北路街道第三分站“驿咖啡”手语角同步亮相,社区工作者、听力障碍人士共聚一堂,和听障咖啡师一起“沉浸式”体验制作咖啡的乐趣,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全新亮相的“驿咖啡”手语角是一个为广大白领、社区工作者以及手语爱好者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提起设立的初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一提起障碍,就立马想到肢体残障、智力残障,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听力障碍人士,他们往往被忽视,我们需要一个渠道去走近他们的内心,更好地去了解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街道辖区内持证听力残疾人共有399名。近年来,在给予这些特殊群体关爱的同时,街道也一直在探索如何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形成残健共融的良好局面。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掌握与聋人沟通的要领,当天,街道还聘请了资深手语翻译寇辰珠担任市民驿站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同时聘请了聋人咖啡师陈露蕾担任市民驿站“驿咖啡”手语角咖啡师。让专业人士担任手语“教师”,这在全区范围内属于首创。

放入咖啡粉、挤压、注水、在咖啡中倒入全脂牛奶、慢慢拉花……现场,聋人咖啡师陈露蕾详细演示了制作咖啡的过程,与此同时,资深手语翻译寇辰珠根据演示步骤,用手语逐一进行翻译。随后,在场工作人员在聋人咖啡师的指导下,一一上前体验制作咖啡的过程。

“原来这个手势是挤压的意思”“倒咖啡可以这样表达”,现场观摩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单纯从书本、电视上学习手语,通过“沉浸式”制作咖啡的方式,反而更容易掌握手语表达技能。

全程参与体验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也深有体会,“这种形式很新颖独特,‘沉浸式’手语教学更便于我们学习手语,在制作咖啡的轻松氛围里既掌握了技巧,也拉近了和听力障碍人士的距离。”

“在条例实施的当天设立咖啡手语角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寇辰珠看来,很多人之所以觉得和聋人沟通是一件难事,是因为自己在心里设置障碍所致。其实学习手语并没有想象中难,只要设定一个场景,跟着老师边做边学,通过简单的肢体交流,包括口型交流,很快就能掌握。

近年来,四川北路街道多举措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去年通过增设入口坡道、打造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等措施全面提升硬件环境,今年通过设立“驿咖啡”手语角,进一步推动软件环境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驿咖啡”手语角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白领、社区工作者和手语爱好者参与手语推广,共同打造无碍驿站,从而引导他们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