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家门口的好初中⑬ | 古华中学:“强校工程”让每位师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3年02月28日22:19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自2018年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各区各校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初衷正逐渐变成现实。学校更强了,口碑更好了,学生受益了,越来越多的“强校工程”实验校,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小育推出“家门口的好初中”专栏,带你探寻“强校”的秘密。

原标题:家门口的好初中⑬ | 古华中学:“强校工程”让每位师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2020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决赛中,来自上海市奉贤区的一所普通公办初中——古华中学在决赛场上表现出色,一举拿下了很有分量的“富斯卡创造力奖”。

古华中学OM社团荣获“富斯卡创造力奖”

“富斯卡创造力奖”是颁发给那些具有创意解题和独特想法的队伍,鼓励有创造力的想法和冒险精神,古华中学解题方案中的“创意倒计时”得到所有裁判的认可。古华中学曾参与多届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从三等奖到二等奖直至一等奖,这次终于站上了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舞台。

随着2018年“强校工程”的启动,这所位于远郊老城区的学校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在强校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特长学生、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生气勃勃的古华中学校园

“强校”赋能,教师综合育人能力不断提升

古华中学校长杨莲花说:“学校坚持兴校必先强师的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强校工程’的 ‘一校一策’,规划蓝图、设计路径、创新实践,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学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合作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钱雪锋老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梁裕萍老师当选奉贤区“十佳师德标兵”。

作为“强校工程”实验校,有了“双名工程”有机融入、优质品牌辐射带动、专家全程专业指导等多元化平台让学校发展如虎添翼。学校积极整合这些市、区优质资源,通过教育集团教研活动、校本培训、教育科研、课堂实践等方式,以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等模式,激活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依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开展教学范式研究,各学科互相参考借鉴,团队教研氛围浓厚,课堂有效性不断提升。

奉贤区英语教研员丁永花来校上示范课

普陀区物理教研员郑百易来校听课指导

比如,学校积极推进上海市“中考改革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学研究”项目实践研究,在市、区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还联合“汇贤 古华教育集团”开展历史教研活动,重点探讨基于文本解读的教学范式,落实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学校立足校本,积极探索强师的路径与措施,引领全校教师努力成为师德优、专业强、业务精的优秀教师。学校聘请德育专家丁如许为导师,成立了校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了3届为期5年的研修活动。在打造一支优秀班主任队伍的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学校班会课校本课程资源包138个,形成了分层递进的微、中、大班会课教育特色。班主任工作室成为撬动学校德育工作的支点,一群青年骨干班主任脱颖而出,站上了国家级德育展示活动的舞台。

青年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中职校)班会课专题研讨

自古华中学成为“强校工程”实验校以来,学校的教师队伍发生了喜人变化。就钱雪锋老师来说,他从一名中学一级教师成长为高级教师,又获评上海市特级教师,并获评奉贤区师德先进个人,荣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提名。借着“强校工程”这股东风,古华中学资深教师队伍的内驱力增强了,教研组长的指导力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学习力激活了,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水平提升了。四年多来,全校教师在区级及以上教育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共97人次,有8位教师晋升为高级教师,2位教师分获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称号。

特色办学,努力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校长杨莲花表示:“学校尊重学生差异,让学生拥有多元选择的权利,力争实现‘人人有一艺、个个有一技’的目标,努力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在“强校工程”的政策扶持下,在“多元发展”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古华中学积极打造办学特色,通过科创教育助力学生的创新性成长,艺术教育涵养学生的气质底蕴,体育教育为学生的健康人生奠基。

古华中学丰富多彩的科技节和艺术节活动

“强校工程”实施四年多来,古华中学的学生在科技、文艺、体育等多个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除了OM社团荣获2020年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富斯卡创造力奖”,2021年初一(8)班的沈陈缘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中荣获中学组双人艇420级铜牌……同学们在热爱与专注中学会学习,在体验与合作中学会尊重,在尝试与欣赏中学会选择。

“美术创客中心”是古华校园内最受学生喜欢的活动中心,它以类似“广告公司”的模式,打造学生活动的“综合实践平台”。学生在项目引领下进行美术创客学习,学术学习与校园生活、社会环境等建立紧密联系,真正与生活实际接轨,学以致用,体现了创意化、数字化和产品化的特点。

学校举行大型原创古典舞剧《少年木兰》展演,让学生站在舞台上,亲身感受舞台魅力和浸润心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次舞台艺术实践,是一次全新的、大胆的美育教育途径的探索。

古华中学组织150名学生参与原创古典舞剧《少年木兰》的展演

杨莲花说:“学校在‘多元发展’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学校尝试大型舞剧展演,并以此展开综合主题教育活动,让‘花木兰’的‘孝’‘忠’‘勇’等英雄形象不仅活在诗词里,更植根于艺术之内、舞蹈之间,以此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唤起学生对‘敬奉贤人、见贤思齐’文化内涵的追求,提升‘自然、活力、和润’的南上海品质教育内涵。”

“强校”助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古华中学抓住教育综合改革和“强校工程”的契机,明确育人目标,探索育人路径,变革课堂教学方式,促进高效学习,在奉贤区“新成长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挖掘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活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据统计,随着“强校工程”的推进,古华中学2020年、2021年、2022年毕业班学生的学业整体表现良好,被优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比例稳步提升。202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古华中学大多数学生表示喜欢自己的学校和老师,对学校组织的活动非常喜欢,对学校的认同度非常高。“强校工程”实施以来,学校以“建成家门口优质校”为目标,师生精神状态、教育教学质量、特色办学与社会满意度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刚刚毕业的陶瀚远同学,曾担任过OM社团的团长,他在毕业前感慨道:“那个曾经站在课前演讲台上跃跃欲试的我,是怎样积攒下‘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的豪情壮志?是学校多元的活动,让我享受舞台上挥斥方遒的激情;是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感受到强大的支持,学会了合作和包容;更是丰富的活动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懂得坚持不放弃,赛前一遍遍打磨讲稿,只为最完美的呈现。站上了国际的舞台,怀抱‘富斯卡创造力奖’奖杯的那一刻,我想大声告白:感谢学校将自尊、自爱、自信根植于我的灵魂深处。”

陶瀚远同学在比赛现场

四年来,古华中学承办全国现场会1次,市级展演2次,区级现场会3次,并在“亚洲地区学校美术课程改革与创新论坛”作了专题交流,在全国骨干班主任研讨活动上作了主题为《助力班主任成长》的讲座,每年与贵州、浙江结对学校交流,全方位展示学校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成效。

古华中学在各类活动中展示办学特色,介绍“五育并举”的办学经验

袁隆平院士曾为古华中学师生题词——“坚持梦想 不懈追求”,这已成为全校师生实现“新时代、新成长”的精神力量,古华中学的师生们坚信以“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强校”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袁隆平院士为古华师生题词“坚持梦想 不懈追求”

转载请注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