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家门口”的学校变好变强了吗?虹口5所“强校工程”实验校迎来“大考”

2023年02月28日13:46 |
小字号

四年来,本区“强校工程”实验校有哪些变化?日前,根据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本区开展公办初中“强校工程”评估工作,对学校管理、课程教学与教研、特色与亮点等进行入校调研指导。

关于“强校工程”

2018年7月2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正式启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为116所实验校配备名校长名师或优先把实验校校长教师纳入名校长名师培养对象,构建优质资源带动的紧密型学区集团。同时,强校工程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品牌初中学校领衔组建紧密型集团或学区,支持实验校建设。

在116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名单中,有虹口的5所学校。

上海市霍山学校

上海市澄衷初级中学

上海市第五中学

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

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

首场评估现场会在上海市第五中学举行。评估督导组专家就强校工程实施四年来的学校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把脉诊断”。

上海市第五中学校长李西双以《向善向美 聚力而行》为题,从概况、路径、增值、发展和特色这5个部分汇报了学校开展“强校工程”以来的思考和收获;重点关注学校内涵发展、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师发展机制、畅通学生成长通道、打造学校办学特色、改善学校生态环境共6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实践与成长。

在听取校长李西双的汇报后,专家组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学校已经度过了艰难时期,下一步需要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关注未来五年的生源变化、关注教师的发展压力,发扬好“市五”的百年拼搏精神。

通过四年的实验校实践,学校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未来的发展规划。

学校已进入良性循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结合此次评估意见,进一步深度教研促思考,提升教学增实效。

要以强校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的新飞跃。

此外,专家组还进行了师生座谈、家长访谈、现场听课、查阅资料和巡查巡视,结合办学绩效评估指标点,从强校政策落实、办学绩效增值、自主发展能力、区域特色建设等4个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调研,全方位、多维度地印证学校的发展变化与成效。

针对各项考评指标,专家组逐一对照并提出评估意见,在充分肯定学校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紧扣实际客观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对学校后续的未来规划提出专业性建议,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本轮强校工程实验校评估现场会共举行五场,接下来,专家组将分别对霍山学校、澄衷初级中学、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和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进行全方位评估。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