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松江探索利用公租房源解决一线劳动者住房需求

2023年02月24日15:5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松江探索利用公租房源解决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人员等一线劳动者住房需求

“拆套”出租:可租一间房甚至一张床

本报讯(记者 李成东)记者昨天从松江区房管局获悉,为着力解决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人员等一线劳动者住房需求,松江区探索实施公租房源“拆套”出租模式,可租“一间房”,也可租“一张床”,租金约为周边租赁房源市场价的75%,而一张床的月租金最低仅400元。

记者了解到,松江区目前已累计筹措125套公租房源,共计467张出租床位。今年内,松江区还计划在永丰街道、洞泾镇、佘山镇的5个小区再推出289套优质公租房源,保障更多区内人才的安居宜居需求。

米黄色窗帘、独立卫生间、齐全的橱柜灶具……这是位于洞泾镇的公租房,房间整洁干净,交通出行便利,门口就有公交。首批享受松江公租房新政的快递员小俞感慨地说,现在的房子租期稳定,居住环境好,租金还少。

如何申请?“要以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为申请人,为符合申请条件的本单位的一线职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松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包括:市容环卫、公共交通、绿化园林、市政养护、应急保障、邮政、快递、电信、水务、电力、燃气、养老、家政、保安、保洁等。”此外,职工要在本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未享受本市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政策。

“聚焦新市民、新青年住房困难实际,松江在区级层面成立了松江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领导牵头抓总,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推进组织架构。”松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江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基本政策,不断完善多样化住房供应体系,持续满足各类群体多元居住需求,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近年来,松江区一直在持续推进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应配尽配”,保障性租赁住房“应筹尽筹”,区属安置房源建设、供应“统筹推进”。2022年,松江区累计完成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14389套(间),对外供应9980套(间),为各类来松人才提供租赁安居保障。其中,西部科技园区租赁住宅项目被列为2022年度松江新城规划建设示范项目,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届时可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2252套(间)。

今年,松江区计划完成保障性租赁房源建设筹措5300套(间),对外供应3400套(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