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心”又“走新”!浦东航头多彩文明实践激发创城新动能

2023年02月24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决胜年。航头镇利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烟蒂换抽纸”“争做粉刷匠”“绿色当铺”“草籽成长计划”等一批有特色、重实际、见成效的文明实践活动,夯实落细创城各项工作,激发文明创城新动能,形成了全域共创、全民参与的热潮,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助力添彩。

烟蒂换纸巾,“兑”出文明新风尚

为打造干净卫生、美丽文明的社区环境,航头镇于2022年“学雷锋日”推出“烟蒂换纸巾”文明实践活动,居民每捡一袋烟头就可兑换一盒抽纸。活动开展以来,居民们积极响应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到楼道、绿化带、路口等地参与捡拾烟蒂活动。

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内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中,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自己的文明行为带来的收获感。

楼道美颜,“秀”出文明新风景

不少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小区个别部位的外墙皮脱落、贴有小广告等情况比较严重,航头镇以“争做粉刷匠”活动为抓手,组织社区志愿者对楼道墙面污损进行擦洗修补滚刷。

同时以“鹤邻居”楼道创建活动为品牌,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深入打造“一楼一品”楼道文化,让居民不仅感受到楼道环境的变化,同时也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

旧物置换,“换”出文明新生活

为方便社区居民释放家里的储物空间,解决闲置物品无法处理的困扰,航头镇“绿色当铺·美化家园”文明实践日活动,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鼓励居民家庭主动清理家中或楼道旧物,美化小区环境,倡导环保理念,为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注入“绿色力量”。

增绿补绿,“添”出文明新亮色

针对小区、市场周边环境绿化缺株断档、稀疏空洞、地被斑秃等问题,航头镇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草籽成长计划”文明实践活动,对辖区62个小区、10个市场周边进行补绿增绿、裸土复绿,播种花草籽1280斤花草籽,种植麦冬288000颗,补绿增绿面积近35200平方。

活动不仅提高绿化覆盖率,还实实在在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落实自治共治机制,引导居民加强“植绿、爱绿、护绿”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家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