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线路图上新!长三角铁路的这些新项目加速建设

2023年02月22日18:00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线路图上新!长三角铁路的这些新项目,你最期待哪个?

国铁集团介绍,二月中旬,长三角铁路建设全面开启节后加速度。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安徽段大墅站站场路基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新建车站初具轮廓、杭昌高铁黄昌段(安徽段)具备联调联试条件......22个建设项目、900余处施工点全面恢复施工。详见↓

2022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开通合杭高铁湖杭段、杭台高铁、宿州站改造等3个项目;推进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杭温高铁等21个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6个项目。

截至目前,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704.4公里,覆盖三省一市除舟山外所有地级市以上城市。

未来,全长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宁波至舟山铁路建成通车后,舟山市也将迈入动车时代。

高铁,改变了长三角地区各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在江浙沪皖,20多条高铁线路、200多座高铁站构筑起快速客运网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0.5小时至3小时高铁都市圈。

2023年,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杭昌高铁黄昌段(安徽段)、金华至宁波铁路、宁波铁路枢纽庄桥至宁波段三四线、合肥派河港物流基地等5个项目具备开通条件;计划开工杭州萧山机场联络线、北仑支线复线等5个项目,续建22个项目。

金华至宁波铁路建成后,将与沪昆高铁联通,未来宁波向西到南昌、长沙、贵阳甚至昆明等城市的时间都将比目前缩短约1小时左右。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278.53公里,西起南京南站,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为新建车站。

杭昌高铁黄昌段全长289.8公里(安徽段89.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安徽段设祁门南、黟县东、黄山北站3座车站。

宁波铁路枢纽庄桥至宁波段增建三四线工程是杭甬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7.4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宁波枢纽庄桥至宁波段运力紧张的局面。

合肥派河港铁路物流基地位于派河北侧、紧邻派河港,为综合性公铁水联运货场,自金源热电厂铁路专用线厂内站西端接轨,新建线路长约3.5公里,新设派河站。

根据长三角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近1.67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近9200公里,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上海局集团公司管内段全部贯通,支线网络微循环更加畅通。

长三角城市群将打造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宁波、温州、徐州、黄山等城市为节点,以城际铁路为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状”城际铁路网。

预计到2025年

长三角铁路网密度将达到

507公里/万平方公里

将为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

资料:国铁集团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