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区长、院士点亮“浦江论数”品牌 20家数字经济企业成“杨浦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伙伴”

2023年02月2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2日电 (董志雯)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如何把握不同技术领域和不同阶段的创新规律?今日,杨浦区发起“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特色沙龙品牌“浦江论数”系列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共同“点亮品牌”,为杨浦数字经济和数据安全发展激活新动能。

近年来,杨浦不断以“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为引领,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产业首选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制度先行区,吸引了一批优秀的领军企业、高新企业,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杨浦首批“杨浦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伙伴”。杨浦区副区长施方、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刘文、杨浦区科委主任肖菁为美团、哔哩哔哩、小红书等20家“伙伴”授牌。

首期沙龙现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与20家数字经济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以“人工智能新技术与新应用”为主题,关注近期热点话题,重点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产业化应用和创新生态构建。

杨浦区科委主任肖菁表示,杨浦区正通过“一抢二抓三促”,即释放政策红利“抢”赛道、完善双创环境“抓”创新、聚焦重点产业“促”融合,持续构筑数字经济生态圈;聚焦产业融合赋能,培育新赛道企业;通过布局未来产业,在未来智能、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领域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重点营造安全规范的发展环境,保障企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主旨演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分享了“算力网络与交易风控”相关内容。蒋昌俊表示: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能力,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对算力网络及其在交易风控上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标上海抢抓产业新赛道和壮大未来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杨浦立足科技创新全链条观念,以绿色低碳为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基础,“元宇宙”、智能终端为“软硬双引擎”,做大做强杨浦区数字经济产业。

在元宇宙新赛道,涌现出戴尔、完美世界、罗曼、清博智能、脉策等企业;在工业人工智能赛道,有西门子、埃森哲中国创新中心、福特上海设计中心、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道客网络等企业创新主体;在生命健康赛道,有时代天使、微医等医智融合企业;还有新思科技、复旦微电子等芯片企业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圆桌环节,数位嘉宾围绕“从产业创新生态及应用角度看AI发展”这一主题,展开高端研讨。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惠志斌主持,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上海市同济数字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黄新林、声网副总裁何挺、戴尔首席技术官办公室中国研究院总监贾真进行深入探讨。

杨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杨浦还将继续瞄准全球数字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推进区域政企信息共通,巩固拓展企业科技创新,以安全与合规为前提,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