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技术赋能让课堂更“灵动”!虹口区数字化教学汇报展示周圆满闭幕

2022年12月13日16:33 |
小字号

12月9日,“数字虹教 虹新育人”虹口区数字化教学汇报展示周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华东师大一附中、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和民办新华初级中学三所学校的师生,通过数字化设备,在云端相会。

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课堂上,老师围绕“科学家精神”这一主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联合展示,跨时空融合社会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明晰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同心同向,协同育人。

三个学段联合展示的正是华东师大一附中教育集团陈明青团队创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初步实践成果。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对此,陈明青团队在数字化思政课堂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并实践了很多创新之举。

此次虹口区数字化教学汇报展示周为期4天,每一天都进行了不同主题的数字化教学展示。

12月6日的开幕式上,江湾初级中学展示了“精智课堂”的实践案例。

数字教学让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水南中学与上海市江湾初级中学,身处两地而“同在一个课堂”。

在另一堂英语课上,数字化教学体现在AI语音识别评价、学生智能互评、教师合作评价等,技术成就了老师教学的新模式,也帮助学生实现了学习的个性化。

12月7日的第二场展示活动是凉城第四小学的“校外资源联动”课堂教学实践专场。

在一节主题为《自然现象的浪漫解释》的语文课中,老师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让学生亲自拖动月亮与地球的位置,直观感受月相变化背后的原理,课堂上还连线天文馆老师和儿童文学作家,他们从不同角度为学生讲解科学知识,教授学生创编属于自己的神话故事。

据悉,作为虹口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凉城第四小学以“乐智”教育理念为出发点,以学生阅读能力与素养培育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辅助手段,在语文课外阅读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引入校外资源,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正是该校探索数字化教学在语文学科应用中的新起点。

展示周的第三场“三个助手”专场,于12月8日在曲阳第四小学进行。

上海市教委为进一步推进本市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出了“三个助手”即“备课助手”“教学助手”“作业辅导助手”数字教学服务平台,曲阳第四小学为试验校之一。

在一节《通过网格来估测》的数学课上,教师利用“三个助手”、教学平板等工具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让信息化技术赋能课堂教学。同时,教学过程中引入了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从而使得教学内容更直观、生动、有趣。

据介绍,为推动“三个助手”的应用与实践,曲阳第四小学从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价值共识、数字化教研路径和个性化学习时空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诸多校本化的应用案例和科研成果,把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教学中产生的数据变为施教过程的证据。

学校还开展了与市、区不同层面的“三个助手”研究课,数据驱动下课堂建设的新样态为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12月9日的闭幕式活动中,“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示课之后,北郊教育集团的三所学校,即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民办新北郊初级中学和北郊学校作为新一批虹口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接受了授牌。

虹口区教育局表示,今后基地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马院的深度合作,依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资源,指导北郊教育集团深入开展思政一体化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

虹口区将以此次“数字化汇报展示周”活动为契机,坚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持续推进实验区工作,助推新技术赋能下的区域教学模式变革,以师生发展为本,凝聚共识,踔厉奋发,把虹口打造成为高质量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