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基础、重赋能 上海电信携手市教委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2022年12月1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数字化浪潮的时代契机下,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结下累累硕果。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12月15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上海公司副总经理胡伟良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当前,上海主动承担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市、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等国家教改任务,正在建构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为“四梁”,以资源供给图谱化、数据治理一体化、平台搭建基座化、运营运维生态化、教育教学常态化、管理流程数字化、数字素养普及化、安全保障系统化为“八柱”支撑,将新技术新应用与教育教学应用场景进行结合,将课堂、学校场景与社区、家庭场景进行结合,这需要师生人均带宽升速达到1M以上,需要创建更多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需要长期稳定的运营平台,并通过智能化手段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最适合的学习模式,以政府定标准、提需求,企业建平台、创应用,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持续推进。

龚勃表示,上海电信将进一步配合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整体性系统化推进,为进一步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优质的基础环境、稳定的平台服务和创新的教育应用,将最新的技术与教育需求场景进行匹配创新,为上海教育行业形成常态化的、可持续的和更优质的运营服务。

近年来,上海电信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与市教委广泛开展合作。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上海电信积极投入建设全市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基于自主安全可控的云网能力,体系化推进了上海智云网络部署,打造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上网先上云,不久的将来上海所有的宽带都将演进为云宽带。

与此同时,上海电信通过教育行业云+边缘云融合的方式,实现云云相联、永远在线、高速泛在、畅快体验,打造泛在化、数字化、现代化、多样化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促进师生人均1M带宽的提速,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快速传递到学校、家庭和个人,创新更多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基于智云网络带来的更优质、更智慧的数字化应用服务,努力践行将上海建设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特别是全市“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上海电信对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通信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保障,确保上海市空中课堂顺利运行,师生安心居家开展教学活动。

当前,上海正处于疫情“窗口期”,不少学校重新开启网课模式,上海电信正在全力保障空中课堂平稳运行。经过此轮战略合作签约,上海电信接下来还将全力以赴参与上海教育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建设,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核心技术赋能和数据安全保障,为上海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