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40%,普陀这个产业培育增速第一!

2023年02月21日14:19 |
小字号

2022年,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的增速达39.89%,已实现区税占比近12%。在全区四大培育重点产业中,智能软件产业的培育速度、培育规模均列首位。

逆势之下何以兼顾发展的高质量与高速度?

延长板 做大“企业系”

在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的企业库里,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很显著。“区智能软件50强企业中龙头企业的税收贡献占比超过了80%。”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坦言,广为人知的二八法则在区域产业培育上也真实存在。

如何依托这些占比“20%”却贡献“80%”的大企业,不断延续长板,是区域产业培育的“借力智慧”。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专班则以大企业为基点,不断做大“企业系”。以波克系企业为例,2022年税收实现18亿元,同比去年区税贡献增速超260%。

上海正向数字化技术研究院就是2022年波克系新设企业之一。企业聚焦发挥游戏正向价值,探索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链接科研、教育、公益、文旅等行业伙伴,赋能并孵化“游戏+”产品,在乡村振兴、数实结合等方向进行创新实践。

智能软件产业专班会议

“波克系企业发展集聚离不开产业专班、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波克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科技企业的科技政策为例,从最初的科创基金,到后续新基建、智能软件产业专项政策中,都专门设置了针对游戏行业企业的相关扶持条款。“这对我们而言是发展的肯定,激励着我们更好发展,也更愿意深耕这片土地,引入更多伙伴加入到普陀来。”

据介绍,根据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对获得游戏版号、经文化部备案且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投入运营的网络游戏企业,均可获得相应资助。

抓先机 布局“新赛道”

2022年10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这是产业发展的信号,未来产业要发展,布局新赛道迫在眉睫。”李文波介绍说,普陀的“未来产业”如何布局?既要接上市里产业发展的“天线”,也要通上普陀产业基础的“地气”。

随着5G、大数据、元宇宙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产业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不同产业资源相互渗透重组,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显著趋势之一。在普陀,这样因跨界融合而来的“新赛道”布局也粲然可观。

举个例子,区内企业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布局财经数字人业务。“数字人是元宇宙概念落地的应用方向之一,我们看到这一方向的市场价值,同时这一方向也能很好的和我们的传统业务结合赋能。”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正在打造的财经数字人,不仅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实现视频内容的高效、定制、个性化生产,还能在用户运营上,助力财经投教、投顾类合作企业梳理用户进化路径、提升销售转化率。”

除了传统企业在布局新赛道,普陀还为新赛道建设招引了更多“新伙伴”。2022年10月落户普陀的青岛海纳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依托其“海纳云数字孪生开放平台”为普陀城市建设构筑数字孪生基底。据悉,该平台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工地等场景,将楼宇、园区、市政运维、城市治理等从二维空间转化到三维世界,实现城市全息全局的动态可视化感知。

海纳云数字孪生开放平台

而这一项目除了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还将联合上下游产业带相关企业超百家,服务辐射区内相关企业超千家,赋能区域金融,银行、元宇宙场景应用企业效能提高、利润增加,成为拉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