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这些学校, 成为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

2022年09月28日14:49 |
小字号

近日,2022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科启未来说”第八季——“小小科普讲解员”启动仪式在上海市第五中学举行。仪式不仅展现了过去一年中“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的累累硕果,更展示了虹口师生的科技风采。

首先,主办方对5所“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以及5个“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进行了线上授牌,上海市第五中学作为现场代表接受授牌。

活动还通过线上颁奖的形式,对2021学年在全国DI创新思维展示活动、环球自然日年度总决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表彰。

2022年虹口区“小小科普讲解员”代表和科学顾问——来自虹口区广中路小学的季安晴同学和来自同济大学的赵才荣教授在线为大家讲述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语音合成等多种AI技术在我们生活中是如何大显身手的,让聆听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同济大学的胡亮教授在活动现场通过连线配对、真假判断等互动游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上海科技馆的虞挺老师为大家诠释了他眼中的人工智能,也让活动现场的同学们一睹专业科普讲解员的风采。而后,围绕“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科普讲解员”这一话题,学生讲解员们通过在线及现场提问的方式与虞老师进行了讨论。

“一个优秀的科普讲解员需要具备哪些素养?”“哪些科普讲解的主题,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锻炼提高自己的讲解能力?” 思维火花在讨论中碰撞。

活动的最后,与会嘉宾和学生代表一同为“虹口区线上科技教育成果展”展厅揭幕。本次展览是在“元宇宙”的浪潮下应运而生的,展馆以“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为主线,分设创智中心、科普育苗、科赛培优、科校成才4大板块共6个展厅,集中展示近年来虹口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为全区青少年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

活动由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上海市第五中学承办,上海智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在“彩虹计划”的引领下,在全区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支持下,近年来,虹口区科技教育欣欣向荣。2020-2021学年,虹口学子共获得科技竞赛国际奖项3项,全国奖项50项,市级奖项1500多项,硕果累累。

虹口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了新学期科技教育工作的序幕,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科技活动将逐步展开,包含“小小科普讲解员”在内的各项科普育苗活动将贯穿全年。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