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入践行“双新”教育改革,这所中学为新学期做足准备

2023年02月13日10:11 |
小字号

坐落于杨浦公园旁的控江中学,始建于1953年,是首批上海市重点中学、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近年来,学校秉承“倡导自主,追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对标杨浦区“双新”国家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双新”工作的校本实施,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育人方式转变。

新学期开学在即,学校为“双新”工作做了充足准备,让同学们享受“善学慧玩”的成长过程。

2021年9月起,上海高一年级所有学科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双新”教育改革由国家主导,其核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强调立德树人和素养指向。控江中学依托“低控制、高支持、轻负担、重自主”的校园文化,以及宽而不散、严而不苛的育人环境,打造了一张“玩学合一”的文化名片,并逐渐形成了“玩在控江”的社会口碑,为贯彻落实“双新”教育改革提供了充分可能和广阔平台。

认真研讨,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2月10日上午,在控江中学敬业楼的会议室里,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认真研讨开学准备工作事宜。吴巍校长表示,开学后,学校将加强教学规范和日常管理,着力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同时,学校结合线上线下教学过渡的实际情况,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据了解,自去年11月控江中学“双新”工作推进教学活动广受好评以来,学校认真落实“五育并举”的新课程理念,持续提高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质量,取得了不少创新实践经验和成果。“新学期我们将聚焦‘双新’改革相对滞后的项目做专项攻坚,以深度教研引领深度学习的发生,推进‘双新’重点领域成果输出。”教务处的相关负责老师楼文喆表示。

细致高效,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开学前,教辅老师们依据不同的年级、班级清单,将订购的新学期教材整齐码放好。核对、清点、搬运、码放,老师们通力合作,细致地梳理着全校三个年级、36个班级、1300多位同学们的教材资料。一摞摞牛皮纸包裹着的书本,静静期待与同学们的“相遇”。

新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即将与同学们重逢的,还有实验楼里擦拭一新的仪器设备、餐厅里美味可口的饭菜点心……这一切,都离不开后勤老师们的用心准备。“我们一周前就到校准备了,清扫消毒等工作都已提前做好,保障同学们下周到校后的学习和生活能够快速步入正轨。”后勤处的相关负责老师杨宇阳说。

全心投入,让兴趣伴随成长

振奋激昂的大鼓,沉稳悠扬的单簧管、萨克斯……未等开学,迫不及待的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成员们已早早来到了学校,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排练预演。“上学期的艺术节因疫情延迟了,本学期,我们马上就会迎来各种校内演出汇报活动,5月还要去参加‘中华杯’全国管乐大赛。” 控江中学行进管乐团的龚睿哲兴奋地向记者谈起了乐团的后续活动安排。

据了解,控江中学目前共有六大类、近50个社团,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发展兴趣、设计课程、打造活动、体验实践、发起课题、参与竞赛、开展公益……边玩边学,创智乐享,不断激活学习的各种可能性。此外,学校配备有门类齐全、设施一流的常规实验室以及各类创新实验室,涉及历史人文、文创、科创、环境化学、数媒、人工智能等,为学生的跨学科研究性学习、项目化学习提供了空间。

新学期,控江中学将进一步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谋划为“双新”教育改革提供更多示范案例和参考经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