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前瞻布局,担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元宇宙新赛道重任

记者 唐小丽
2023年02月0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分身生成、万人同时在线、语音驱动人物嘴型、语音实时转写……这一系列“高大上”的操作,正是上海时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时未科技”)推出的一款线上虚拟平台——魔塔元宇宙会议系统所拥有的技能。

时未科技助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元”气满满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时未科技就曾精彩亮相,为与会者在元宇宙世界开辟了第二个“元宇宙数字原生进化”论坛分会场。近80位用户通过电脑、手机和网页端等多种终端形式,利用自己的数字分身,进入到元宇宙分会场参加论坛。论坛间隙,嘉宾通过时空传送门进入到元宇宙嘉宾室内尽情体验。这种全新的参会形式,得到了大家的连连点赞。

强势入局,元宇宙虚拟会议系统受青睐

时未科技成立于2019年10月,是国内专业领先跨界融合的元宇宙平台级开发商。作为国家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重点提倡支持的元宇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时未科技的核心能力是面向各行业全生命周期落地场景和真实需求,提供基于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人工智能(AI)、全息技术等融合应用的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等。

文章开头提到的魔塔元宇宙会议系统,就是时未科技的一项亮点产品,已于2022年重磅推出。这是一款打破现实阻碍、实现高效沉浸互动的线上虚拟平台,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包括发布会、沙龙、年会、展会等不同场景、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会议需求,帮助客户解决各种交流障碍,提高线上办公的协作效率。

魔塔元宇宙会议系统可适用于不同场景、不同风格、不同规模

“这一平台基于大模型训练能力,通过拍照或者上传照片,能够快速生成数字人形象,而且支持DIY人物形象,导入到元宇宙会议里。同时,基于自研的语音驱动嘴型动画算法,保证数字人在说话时的语音与嘴型一致,从而使数字人更加接近现实世界中的人物,更加真实。”时未科技联合创始人顾伟介绍道,除此之外,它还支持万人以上同屏互动,还能提供实时音视频互动服务,拥有实时转写功能。

2022年9月,时未科技元宇宙技术成功应用于某地市公安大脑元宇宙虚拟会商系统项目,实现了面向政企客户的元宇宙会议场景落地。

元宇宙会议应用落地公安系统

该会议系统通过全新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强场景、强互动的沉浸式体验,随时随地加入到虚拟会议室开会,全员参会可能性更高。并且支持PC、平板、手机、VR等多终端接入线上会议,满足多类型、多场景、跨部门的会商需要,极具实用性。

前瞻布局,力争培育出“杀手级”应用

发力元宇宙新赛道,顾伟强调,关键核心是人才。“元宇宙从技术层面来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众多;从产品层面来看,也相对早期,有较长的试错和迭代过程;从商业层面来说,无论To G、To B还是To C都有很长的路要走,传统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也可能成为转型元宇宙的‘包袱’。”

“时未科技核心团队起始于2015年末,历经了2016年中国VR元年、2017年中国AI风口、2018年中国区块链破圈,可谓见证了每项单一技术应用落地和商业变现之难。”顾伟坦言,元宇宙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无论从理解技术到技术背后的商业和经济逻辑,对于新入行的人来说,都有一定门槛,也从侧面印证了元宇宙对人才的综合素养要求非常高。

鉴于此,2022年7月,时未科技与上海财经大学签订了“元宇宙经济社会创新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签约仪式正是在时未科技自主研发的魔塔元宇宙会议平台上举行的,科技感满满。

科技感十足的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约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元宇宙经济背景、元宇宙经济场景、元宇宙经济产品研发和元宇宙经济社会咨询等领域展开充分合作,探索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新思路,构建全球一流的“元宇宙经济社会”研究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具有战略远见、国际视野和思想高度,精通元宇宙知识、工具和应用的下一代互联网管理人员。

近年来,时未科技积极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前瞻布局元宇宙赛道,重点聚焦元宇宙会议平台、数字人名片、数字虚拟人在内的数智化产品。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应用于党建、娱乐、医疗、教育、工业、会展等 20 多个行业。

据顾伟介绍,目前,时未科技自主研发的元宇宙影音系统、元宇宙数字人系统和元宇宙会议系统,分别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正式推向市场,核心团队广泛服务于各行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培训、营销展示和运营维护等各环节的降本增效,累计服务近30个行业、300个案例与产品,积累超5000个元宇宙场景、20多万个元宇宙数字资产。

顾伟表示,时未科技今后的发展目标首先是主动担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元宇宙新赛道重任,未来几年,将继续在元宇宙影音系统等三大领域深化产品迭代和强化市场推广,在政府和产业的指导下,与各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为上海元宇宙新赛道培育出“杀手级”应用。“正如魔塔元宇宙会议系统,如今已经推出中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预计在今年正式展开面向海外市场上市的布局。”

“时不我待,未来可期!”面前未来,时未科技充满期待。(图片均由时未科技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