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学期】收获满满、扬帆起航!直击普陀学子开学第一天!

2022年09月02日09:36 |
小字号

告别罕见炎暑天,迎来金秋开学季。9月1日,普陀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如期开学,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也因学生的归来再度焕发活力。

学生们安全、有序入学

文化与爱共润:开学礼包惊喜满满

上午8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陆续迎来返校的学生。告别家长、背上书包,看到阔别许久的校园和门口亲切迎接他们的老师,学生们都显得兴奋而激动,纷纷扬起笑脸,精神饱满地向老师问好。

为了让学生们度过快乐、充实的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幼儿园也做足了准备。

曹杨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前便出现了一群与众不同的“护航人”:葫芦兄弟、阿凡提、花木兰、神笔马良和黑猫警长齐聚一堂,在学生们的惊叹中挥手迎接他们的到来。原来,这是各年级学生代表提前为大家准备的惊喜,他们装扮成各种动画片里的卡通形象,为开学营造出充满童趣的欢乐氛围。

在甘泉外国语中学,老师则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印有励志话语的贴纸、一包点心和一条可以写下心愿与祝福的丝带,让他们从进入校园起就收获动力,带着对新学期的美好愿景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活。

学生将写满祝福的丝带绑在操场护栏网上

对于高年级学生而言,开学是伴着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而来的,但在新生们心中,除了对学校充满好奇与期待外,也暗含着面对未知的不安。为此,不少学校特意准备了各类手册指南、学习用品,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华东师大附小为新生提供了“入学成长袋”,里面装有小国旗、垫板、短绳、涂色地图、抹布等物件,分别对应“立德、启智、强体、尚美、习劳”的五育发展目标;铜川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画有“本草娃娃”校园吉祥物的合影展板,用生动可爱的卡通形象展示学校“本草”文化精髓;宜川附校则定制了校园文化书签和“一绳一毽”,希望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理想与快乐同在:

让党的光辉寓教于乐、深入人心

走进校园,看到装扮一新的校园,学生们还没从欢迎仪式的惊喜中缓过神来,又立刻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开学活动中去。

武宁路小学策划了一场以“扇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核心价值观”“中国航天、科技强国”“喜迎党的二十大”,学生们通过在扇面上写书法、用彩笔绘制图案、用手工搭建党代会红色场馆的立体造型,把一面小小的扇子创造出各种形状,在动手又动脑的过程中厚植爱国情怀。

学生们利用扇子再创作

曹杨新村第六小学、新普陀小学、真如第三小学、宜川附校、朝春中心小学、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等学校学生也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沐浴党的阳光”“百年筑梦心向党”等主题开展了意义深刻的开学主题活动。曹杨新村第六小学的学生用诗歌朗诵、自编舞蹈等形式分享参加少年红途行之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的活动体会;新普陀小学在三个校区里分别以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时间轴和地点标识,展示党的发展历程;真如第三小学的学生们则将自己亲笔写下的“梦想飞机”贴上“梦想蓝天”主题板,把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铭刻于心,并将其化作报效祖国的志向、刻苦学习的动力。

安全与健康并行:

“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

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安全是老师们最执着的守护。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学第一课上,各类安全知识普及、情绪疏导课程同样缤纷而至。

沪太路第一小学邀请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青年企业文化宣讲团走进课堂,为学生模拟地铁安全驾驶体验,结合日常乘坐地铁的安全知识,提升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华东师大附属小学则以“回归校园 从‘心’出发”为主题,帮助学生做好情绪调节和学习管理,帮助他们尽快从假期居家状态过渡至校园学习生活,培养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学生们的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在严格落实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也将防疫安全知识融入开学第一课中。长征中心幼儿园围绕认真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核酸检测我不怕等内容,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宜川六村幼儿园组织幼儿和家长观看“安全第一课”科普视频,分享安全防疫入园步骤和路线图;曹杨新村第六小学的学生代表宣读了防疫倡议书,呼吁学生牢记“三件套、五还要”,共同维护校园卫生环境;兰田中学还向每位师生赠送励志医用口罩,让防护意识深入人心。

幼儿们学习防疫安全知识

校园汇聚起学生们的欢声笑语,新的学期,全体师生都将扬帆起航、向阳成长。

(来源:上海普陀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