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第一课”的多种打开方式

2022年09月02日09:32 |
小字号

又到九月开学时,嘉定区各中小学校围绕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节粮教育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帮助同学们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新学期。

树立公共安全意识 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全区中小学组织收看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十季),学习了关于“校园活动安全、体育课安全、用餐安全、实验安全、校园防疫”等内容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扎实开展专题教育

护航青少年生命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

普通小学为所有普小学子带来了一份“幸福大礼”——《解锁幸福密码》绘本集,里面汇聚了普小娃们自己的创作,蕴含了孩子对幸福的理解。拥有阳光的心态,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希望普小娃们在新学期心怀感恩,做幸福少年。

劳动教育

实验小学走进嘉北劳动基地,化身小小耕种员,跟随导师们,在实践田里学习农耕技术,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课程。

清水路小学作为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开发劳动手册、共建劳动基地、研习劳动项目,为清小学子提供了许多劳动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开学典礼上,又一校内劳动阵地——清水课植农场和大家见面了。今后,清小队员们将在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一起种植“南方樱桃”和“绿色果蔬”,争做新时代小农人,体验劳动的快乐。

武宁路实验小学举行了主题为“走进新学期 扇扇好心情”的开学典礼。扇子发布会上,开心果们首先聆听了一节有关扇子的探究微课,然后纷纷上台展示自己暑期中制作的各式手工扇子,全校各班最终选出最受欢迎的扇子进行表彰颁奖。开心果们在礼品扇子上绘出自己的新学期畅想,一起手拉手,走进新学期,扇扇好心情!

疫情防控教育

卢一实小采用“一生一证”,提前将每位学生的离线“随申码”制作成胸卡,每张胸卡配有学生的姓名和离线码。为了帮助快速区分不同年级的学生,胸卡挂绳采用不同的颜色,方便学生随身携带,提高在校核酸采样效率。

金鹤学校的“鹤宝”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背起心爱的书包,朝气蓬勃地开启学习生活的新序幕!排队有间隔、入校先测温、口罩须佩戴……周全的防疫措施令整个入校过程顺利通畅。同时,“鹤宝”们还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吉祥物“金金”“鹤鹤”玩偶挂件、“六自”争章幸福存折以及纸笔等学习用品,从此踏上幸福的学习之路。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望新小学校门口摆放着苹果寓意平平安安;葱和梨寓意聪明伶俐;学生们戴上状元帽,寓意学业有成;击鼓寓意一鸣惊人。最特别的祝福是望新小学的徐校长亲自为同学们“点朱砂 启明智”,意为开启智慧,从此寄托美好的愿望。

法治教育

绿地小学邀请法治辅导员焦燕警官,为重返校园的小绿宝们带来了“法治安全第一课”,焦警官通过生动的案例、简洁的话语向绿宝们阐述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全体小绿宝能学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

生态文明教育

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程走进上大附属嘉定留云小学的校园,志愿者老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给三年级同学上了一节特殊的课《奇妙一杯水》,教育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的意识。

行规示范教育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规范、锻炼强健体魄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习惯,文明的举止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华亭学校面向一至八年级学生开展为期2天的素养训练营活动。

节粮教育

上大附属嘉定留云中学结合防疫要求,优化“云享”午餐流程,在充分了解学生小学阶段用餐方式的基础上,培养孩子自主、文明、有序、卫生的用餐习惯,通过导师陪餐,指导孩子完成初中第一顿午餐的习惯养成。学生有序排队洗手;合理分工分餐;绝大部分孩子能够在开学第一天就做到光盘的目标,餐后,孩子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桌面的清洁整理,顺利适应了学校云享午餐的要求。

嘉定区各中小学通过别开生面、意义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开展常态化专题教育,携手社会、学校、家庭各方力量,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嘉定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