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争分夺秒!沪渝蓉铁路宝山段工程节后按下“快进键”

2023年02月08日13:24 |
小字号

在春节前夕打下第一根桩之后,日前沪渝蓉铁路宝山段工程开启加速度,以隧道工程始发井桩基工程为“先锋”节点的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这条铁路将与沪通铁路二期一起,携手接入未来的高铁上海宝山站。

在富锦路南侧、江杨北路西侧的建设工地,一个高大的桩基矗立在显眼的位置,在这里,沪渝蓉铁路采取的是高架线路,而沪通铁路二期则是采取了地下隧道的线路。目前正在实施的主要是地下铁路工程始发井。始发井是隧道掘进工程的起点位置,这里将打下1000多根桩。始发井建成后,一台大型盾构机将从这个井口进入地下,然后向西掘进,为铁路隧道开拓空间。

中铁十五局沪渝蓉站前一标一分部执行经理告诉记者:“项目一标的始发井位置位于富冶钢结构厂处。始发井这里有一台直径13.5米的大型盾构机,始发施工的地方就是从这里让盾构机下去始发掘进,然后往西,掘进大概1948米后,在轨道交通的富锦路基地旁边设了一个接收井,盾构机到这里后从接收井上出来。”

此次重大建设项目的施工难度非常大,其中一个难点是沪渝蓉高铁和沪通铁路二期几乎“垂直平行”,也就是说一个走高架,一个走地下。另一个难点是隧道本身,它的掘进要向西穿越去年刚刚建成的沿江通道宝山段跨蕰川路、杨盛河立交,这是项目建设人员必须攻克的难题。

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沿江通道的骨干线路、沿海及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骨干城际通道。线路起自新建上海宝山站,向西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安徽省滁州市,终至合肥市合肥南站。

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HSZQ-1标的建设地点位于宝山区,沪宁段正线长度12.47公里。此外,中铁十五局集团还承建沪通铁路二期正线长度12.42公里,其中包含了沪通铁路二期宝山隧道段3.03公里、上海特大桥梁12.27公里等多个重特大建设任务;沪宁段无砟轨道施工(不含CRTSⅢ型板制作及运输);沪通铁路二期宝山隧道无砟轨道施工。

项目首桩也就是沪渝蓉铁路上海特大桥340#墩-1桩基,已于2022年12月份完成,同时完成了沪渝蓉上海特大桥20#墩-1桩基施工,并完成245幅宝山隧道出口明挖段三轴搅拌桩的施工。

据了解,春节期间沪渝蓉铁路项目坚持施工。截至目前,共完成四处项目管理驻地、三处工人社区,工程试验室、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区等配套项目也完成了建设和投产,项目先行用地与管线迁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随着沪渝蓉铁路项目和沪通铁路二期项目的实施,宝山正处于“地铁城市”向“高铁城市+地铁城市”转变的新阶段,宝山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也将加速前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