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亚健康人群如何御寒、守住元气?中医为你支招

健康上海12320
2023年02月01日16:2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亚健康人群如何御寒、守住元气?中医来为你支招→

疲乏、脱发、体检指标异常,在不胜枚举的亚健康状态中,你占了几个?天冷,大家该如何御寒、守住元气?市卫健委邀请上海市中医医院专家,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从衣食住行多方面,分别给出细致建议。快来看看吧↓

对于亚健康的人群,可选择药食同源小膏方进行调补,但调补同时也需注意服用膏方期间不宜饮浓茶、浓咖啡,饮食宜清淡,如有感冒发热、头痛头晕、腹胀便秘等不适要暂时停用,咨询医生,待症状改善后再行服用。除了小膏方“助攻”之外,亚健康人群在冬季养生应顺应冬藏之道,围绕“衣食住行”四个关键词。

寒冷会使血管紧缩,全身肌肉紧张,引发头痛、偏头痛、伤风感冒、肠胃不适、失眠等症,因此要做到冬保“三暖”。

一是头暖,头部被称为“诸阳之汇”。对于身体素质较差的人而言,冬季外出时建议佩戴帽子。

二是背暖,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

三是脚暖,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要避免“寒从脚下起”。

正所谓“冬令进补,春天打虎”,但也要注意适度、少量。饮食方面,适宜减咸增苦,原则是以甘平为主。

天冷的时候,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可以有效抵御寒冬,推荐吃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日常起居中,人也应顺从天地都处于闭藏状态,不要扰动阳气,应早睡晚起,以等待日光,去寒就温。在精神上,使神志深藏于内,安静自若。

冬季适宜住在缜密的房间里,温暖衣衾,去躲避严寒,保持身体的温暖。但要注意不能让皮肤过度温暖而使之疏泄出汗,以免损伤体内的阳气。同时也不可过度劳累耗损阳气。

冬季身体阳气处于收藏状态,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使阳气疏布四体。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冬季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增加日照,有助于改善骨质疏松。冬季户外运动时,要注意保暖和自身防护,雾霾天不建议户外活动。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被动按摩达到局部运动的效果,主要涵盖头部、背部和足部。

经常梳头可以使头部阳气升发运行。鸣天鼓对头晕、健忘、耳鸣等肾虚症状均有一定的预防和康复作用,练习时要求顶平项直,这可使人体的经络及肾气得到调理,督脉得到疏通,有利于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通过捶背或搓背来按摩背部。捶背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活力。捶背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应握空心拳,快慢、力度适中地捶打背部,每次不超过30分钟。患有严重心脏病、脊椎病的患者应谨慎而行。搓背也能提升阳气,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的功效。一般可在洗澡时进行,用热的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

按摩足部可采取脚底摩擦的方式,取坐位或仰卧位,抬起双脚用力相互摩擦,如果双手同时进行摩擦效果更好。用力摩擦20次左右即可,约2分钟。此方法有助于足部血液循环,可以使阳气顺经络运行输布身体。另外,也可以按摩涌泉穴,起到补肾强体作用。

资料: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张毅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