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人回来了心还没回来 破解"节后综合征"专家支招

2023年01月31日16:3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人回来了,心还没回来”怎么办?专家支招——

破解“节后综合征”

■本报记者 黄杨子

这两天是2023年春节假期后的工作日。刚刚结束的长假中,是在家宅了7天,还是走出家门,在“人从众”中和亲朋好友旅游聚会?无论是风平浪静的悠闲,还是恋恋不舍的欢聚,不少人都在“恍惚中”重返工作岗位。

对工作缺乏热情、早起上班难以适从、间歇性失忆、突发性走神……针对“人回来了,心还没回来”的状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金金为大家带来几招“收心”法,通过科学调整身心状态,尽快从“节后综合征”中恢复。

拆穿“工作恐惧症”纸老虎

金金说,大众对一件事的认知往往和事情本身的客观情况不同,“这种认知偏差继而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而每次长假结束后,对工作的恐惧就是典型案例。

2023年的春节假期显得又更为特别一些:节前的一个月内,不少市民陆续感染新冠病毒,在陆续康复后,感觉离“正常工作”的记忆更远了一些。“但是,要做的工作基本是定量的,并不会因为休养和假期就让工作量陡然骤增。因此,只要提前做好计划,按部就班执行,就不存在永远无法完成的事。”

如果因为缺乏提前的计划而导致焦虑,从而放大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出现畏难情绪以及行为上的拖延症等,金金建议,可以及时列出“To-Do list”,把要做的工作按照轻重缓急拆分、排序,一件一件完成,完成一件,给自己一些适当奖励。

昼夜颠倒后身心状态要跟上

金金说,“节后综合征”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昼夜节律紊乱和肚子上多出的“游泳圈”。她表示,节假日期间,睡到自然醒当然无可厚非,但为了不让返岗后出现不必要的身体不适,建议在工作前1至2天开始有意识地调整睡眠和觉醒时间。

“如果无法自觉做到早睡的话,就强制自己早醒;如果白天有一点犯困,可以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活动一下筋骨;到了晚间,可早点洗漱完毕,听听舒缓的音乐或看一本比较枯燥的专业书,迎接睡眠的自然到来。”

金金说,调整作息不必非得一蹴而就,“每天比前一天早睡1小时,昼夜颠倒没有想象中那么顽固。”她还提醒,除了调整心理状态之外,管住嘴迈开腿,将假日里暴饮暴食带来的“小肚腩”尽快消灭。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