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连线外资企业

现场出招,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2022年04月26日11:30 |
小字号

4月21日上午,金山区委书记刘健主持召开金山外资企业线上调研会,通过“云连线”的方式,与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麦格纳汽车镜像(上海)有限公司、圣东尼(上海)针织机器有限公司、柘科(中国)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和花王(上海)化工有限公司等五家外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视频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

企业家们高度认可金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决心,对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政府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打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据悉,我区近期发布的《抗击疫情助企发展22条政策措施》,从精准实施行业纾困、强化金融保障、开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及优化提升服务等方面,精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迅速建立的金山区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推动了城市运行保障类、防疫物资保障类、重要功能保障类、连续生产作业类、配套基础支撑类等五大类重点企业有序运转。优化升级的“驻点”服务模式,将区级产业部门精干力量派驻到各镇(园区),实现了从诉求发现、任务派单、跟踪推进、效果反馈等环节的全程服务。

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酱类调味品生产商,是美团、盒马、叮咚等诸多保供企业的重要供货商。自4月11日以来,企业对已返岗的约80名员工采取封闭式管理,但大部分员工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只能维持平时产能的三成。对于企业提出希望安排更多员工返岗、进一步恢复产能的迫切诉求,刘健表示,在全区疫情形势可控受控、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申请,可推动防范区员工返岗工作,实行返岗人员专车“点对点”接送和闭环管理,到岗后做好员工定期筛查检测和健康监测,帮助企业加快恢复产能。

麦格纳汽车镜像(上海)有限公司,是麦格纳国际集团在中国最大的专业研发、制造、销售汽车后视镜的公司,是国内后视镜开发与制造的龙头企业。虽然自3月28日以来,企业采取封闭式管理,并有134名员工维持生产,但依旧只能达到正常产能的40%。主要原因是其部分供应商没有复工复产,无法提供足够的物料。刘健表示,针对企业面临物料紧缺的难题,将尽快协调麦格纳在金山区内的主要供应商复工复产。

刘健对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他表示,在从严从紧抓牢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分批分类复工复产,尽心尽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物流不畅、供应链断裂等问题,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目前,金山区已出台复工复产操作指南,进一步扩大复工复产的覆盖面。他叮嘱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好防疫政策,确保安全运营、有序生产,共同肩负起抗疫责任。

据统计,至4月20日,全区封闭型生产企业1114家,到岗员工57984人,其中规上企业458家。此外,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金山区一季度利用外资水平“逆风飞翔”,合同外资完成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6%;一季度外资到位1.65亿美元,同比增幅3.93%,顺利实现“开门红”。这充分显示出跨国资本对于在金发展的持续信心,也表明了金山坚定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给境外资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