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微”处出发,推动大居精细化治理

上海宝山区罗店镇党委
2023年01月31日13: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美兰西湖大型居住社区是位于上海市北郊——宝山区罗店镇的保障型居住社区,总用地面积5.76平方公里。2014年迎来首批住户,目前已有30个居民区共计约8万名居民,其中市区动拆迁约3万人,本地动拆迁约2万人,外来人口约3万人。从高楼拔地起到人口激增、商铺林立只用了五年多时间,被迫快速城市化的过程让这个社区呈现出居住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冗杂的特点,面临着管理幅度大、公共服务弱、社区融合难、社区安全感低等困境。

  近年来,罗店镇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微”治“大”,推动网格党建引领、社区“举手”共治、数字平台赋能的社区“微治理”,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实现人与社区、人与人、人与资源多维度的融合,走出一条大型居住社区的精细化治理新路。

  ■ 做法与经过

  (一)“微网格”夯实社区融合组织基础

  以网格党建为引领,有效落实组织、党员、资源进网格,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织密治理网格,激活神经末梢。

  划细落小微网格,缩小治理半径。将大居区域内的所有小区楼道、商铺、公共服务场所、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形态组织划入99个“微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把疫情防控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纳入微网格。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700余名党员下沉到微网格,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资源下沉微网格,夯实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路线,以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为基础,将多元服务项目化、项目服务排片化、排片活动网格化。下沉美术馆、亲子家庭农场、社区团操课等一批条块资源融合项目至网格。微网格长及联络员做到“四个一”(“四个一”即一周一轮走访,记好一本民情日记,结对一户人家,办成一件为民实事);实现格内情况“周周巡”,问题反馈“周周清”,确保需求及时在格内发现、问题及时在格内化解,为社区治理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持续供电”微网格,做深楼组党建。楼组是微网格中的主要组成部分。针对传统楼组长年龄大、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在楼组中挖掘136名来自教育、文化、国资、司法等多个领域的报到党员担任“第二楼组长”,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果”楼组亮牌行动,在常态化治理中通过楼组小花园、共享会客厅、青桔直播间等赋能项目为社区治理提供无限的交互可能。

  (二)“微项目”培育社区融合自治力量

  推行党建微项目“举手制”,设置并完善“意见征集—举手立项—居民全过程参与—公示评价”工作机制,以“去行政化”的理念,精准推动由居民意愿主导的微项目,培育社区自治力量。

  聚焦共同话题,实现破冰融合。坚持小处着眼,以居民身边事牵动居民参与意愿,推进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打造楼道留言板、楼组议事角、社区小花园以及党群服务站的“人民意见箱”、社区会客厅等公共议事空间,从居民、楼组、微网格征集梳理居民需求,确定可以立项的共同话题,在社区党组织引导下居民有序议事,将讨论的过程作为破冰融合的过程,寻找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聚焦达人主理,实现赋权增能。从微项目中挖掘、转化治理达人,推动达人主理“达人工作坊”,吸引凝聚更多居民参与达人团队,形成自主治理,将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形成社区治理的内生驱动。目前已挖掘培育达人92人,形成微项目35个,开展达人活动294场,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活动9882人次,让居民有意识、有意义地参与美好社区建设。

  聚焦项目运作,解决民之所需。2021年聚焦民生微需求,大居共27个居民区党支部举手,完成了晾衣架安装、花园道路改造、充电桩安装等56个微改造项目。2022年疫情之后,推动养宠俱乐部、低碳科技营、社区田园等一批聚焦软治理的精品项目在“社区通”、党群中心展示,接受评议。把居民区原先用不完的专项资金,拨付给被居民“举手接纳”的微项目以发挥更大效用,让社区党组织在居民监督下多做好事、善做好事,让居民在社区党组织引导下共做好事、共享好事。

  (三)“微平台”赋能社区融合数字化探索

  以链接微信公众号与居民区版面为特点的“社区通”数字平台为抓手,将社区的细小事务通过平台推进处理。

  广泛汇集意见需求。宝山“社区通”在大居运行多年来,“实名制”用户达72685名,以大数据助力社区党组织掌握人员底数。因其微信主动推送功能,疫情期间的封控要求、核酸时间都在这里权威公告。每个居民区在“社区通”都有独立页面,居民和社工有效有序参与讨论,小到铲除黑广告,大到选聘物业企业,产生议题4032个,转化成项目764个,解决问题19368个,运行效率和活力在宝山区排名第一。

  高效处置群众需求。疫情期间,物资紧缺,居民在线上紧急“求援”,邻居们在“左邻右舍”板块看到后“以物换物”,让本不认识的居民都熟悉热络了起来。“社区通”上反映的问题建议在“一日三巡”机制下,平均4小时内就会由所在社区予以回应。如美安苑在“社区通”上了解到居民对便民自助洗车点的需求,快速对接,从征询、选址到投入使用仅用了1个月时间。“社区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也会梳理汇总到民主生活会前期意见征集报告中,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并转化为年度政府实事项目。

  公开发布公共事务。作为搭载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数字平台,每一个被提出过、被评论过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评论都会被全过程、全透明地呈现,比如社区规约公示讨论,居民区“两委”干部年度考核打分、疫情期间团购规约的讨论和停车难问题的探讨、业委会选举过程记录等都可以在此进行,让居民享有知情权,提升信任感、参与度和协同力。

  ■ 实践成效

  实现居民家园融合。社区微治理打通了群众和社区融合的“毛细血管”,居民更信任社区了。2022年来议题数量较上一年增加了520余个;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了社区治理的“参与人”、微改造项目的“主理人”、关爱项目的“结对人”,注册志愿者增加了158%,居民们更加愿意主动走出来参与社区事务。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大居最重要的公共空间,自建成开放以来,其日访问量高居全区第一、全市前三。

  实现居民邻里融合。居民们看到了因自己提出的议题或者自己的一个小举动带来的社区变化,共享治理成果。能人达人相互切磋交流,成为各类融合项目的“领衔人”,文体团队、达人团队等数量和参与人数分别增加了115%和137%。罗店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逐年提升,2021年达到99.06分,公安受理案件数从2019年的3635件降至2021年的1405件。

  实现社区干部融合。2022年成功“去筹”的15个居委会,通过选任制选聘了50名属地人员进入社工队伍,他们有的将户口迁来,有的辞去原工作,就地转化成了居委主任、居委委员,解决了27个居民区困扰多年的居委缺失问题。此外,平战机制、党建举手制等又为“两委”干部、社工队伍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在推动居民议事协商、项目全过程跟进的过程中,干部综合能力得到提升,真正实现社区干部与社区的融合。

  实现社区资源融合。聚拢党建微网格资源,链接一批学校、商铺、企事业单位、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网格党建服务资源向居民区延展,让微网格更具象、更充实,平均每个居民区都有5家以上的微网格资源。罗店还充分挖掘微网格内人的资源,鼓励微网格长、第二楼组长、社区达人、党员骨干在微网格内发挥作用,实现微网格内组织和人的资源与社区的充分融合。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