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拼经济要抢“赛点”、通“堵点”、找“发力点”

2023年01月31日09:44 |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方向已定、信号已明,各地要闻鸡起舞、闻鼓而进,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做好收官开局工作,首先要有抢“赛点”、“每球必争”的拼劲。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杯赛场上,各个参赛球队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一个个球去抢、一场场比赛去拼。人们看到,那些提前出局的夺冠热门,缺的往往不是实力,而是势在必得的拼劲。

毋庸讳言,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不仅仅是疫情,还有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然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中央提出,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地方发挥谋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各地要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好政策、实举措要“应出尽出”“应快尽快”,创造条件为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保驾护航”,切不可慢腾腾、温吞吞,贻误时机、耽误发展。

其次,要有打通“堵点”的决心。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很多地方纷纷取消查验健康码、核酸报告和落地检,保障人员货物的自由流动和经济的持续复苏。然而,有快递公司反映,一些县城、乡镇的快递物流仍处于非正常状态。也就是说,快递物流的主动脉通了,但局部地区的毛细血管仍存在阻滞现象。这不是小事,因为保物流畅通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前提。各地各部门应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逐一梳理、打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存在的各种堵点,让生产要素充分“动起来”,经济发展才能“热起来”。

最后,还要有找好“发力点”的巧劲。做好经济工作不应打乱仗,而是要找好发力点,讲究“以点带面”,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能。比如,不少人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继续发放消费券,这既有助于恢复居民的消费能力,也能给量大面广的中小商户创造流量、带来生意。消费起来了,生产和投资就能够恢复,国民经济循环也能好转起来。

(来源:安亭镇沈烨)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