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文艺院团马不停蹄 兔年春节上海舞台迎来开门红

2023年01月29日16: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演出空间人流如织 文艺院团马不停蹄

兔年上海舞台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哈哈镜前,游客络绎不绝;一楼大舞台,观众们为杂技、魔术连连鼓掌……1月22日至27日,上海大世界共进行120场演出,其中单厅售票的营业性演出80场,吸引观众和游客近3万人,超出去年同期一倍以上。元宵节,上海越剧院又将在上海大世界推出两台折子戏集萃。

2021年,作为第五届大世界杂技魔术节节目之一,由开封市杂技团打造,上海辛马演艺有限公司联合演出的《森林乐园——槐树爷爷》曾在上海大世界上演,集魔术、杂技、舞蹈、音乐、滑稽于一体,是河南开封市首部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去年12月中旬,开封市杂技团又来到上海大世界驻演。“相比前两年,大世界的观众更多了。”这是演员郝文帅的最大感受。今年除夕,来自河南的演员们在浦东临时的“家”集体过年,吃火锅、看春晚,第二天又开始在大世界演出。演员张雪静喜欢这样的忙碌,“除了大世界设备整修的两天,我去东方明珠‘打卡’,其他时间没有休息过,天天有演出,观众掌声是最高的动力。”

春节长假,杂技团一天有4场演出。张骏是最年轻的演员,“风太大了,把我的帽子吹落地了,不过观众很友好,看到我拾起帽子,都在鼓掌。”演到变脸时,演员李百鑫走下舞台,在前排观众席面对面互动,后排观众纷纷踮着脚,伸长脖子看,不止一位爸爸把孩子背到肩上。李百鑫走到哪里,口哨声与掌声就在哪里响起,“我好久没有这么近距离面对这么多观众了。”

大世界二楼,马氏皮影剧团带来看家戏《西游记》系列,一个小时里《火焰山》《三打白骨精》轮番上演,小朋友时而大笑时而惊呼。皮影剧团负责人马静表示,今年春节大世界是进口处免费预约进场,除了大舞台的公益性演出之外,各演出空间分别售票的形式,让观众有的放矢,“想玩的,尽兴玩,想看演出的,找自己喜欢的节目买票。我们的受众针对性更强。”

春节长假,演出空间人流如织,文艺院团马不停蹄。除了元宵节上海大世界演出,上海越剧院从演艺大世界核心区域的天蟾逸夫舞台、驻演舞台宛平剧院,到远赴古城西安,还要走入上海各区基层,开展“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为观众提供精准文艺服务。2023越剧院新春演出季集聚十二大流派线上4场、线下11场各类演出,众多名家新秀齐上阵。

尚未过完长假,越剧院演员们收拾行囊,开始忙碌的兔年。1月26日尹袁版《红楼梦》,1月27日袁范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连续在陕西大剧院上演。章瑞虹等名角轮番登场。与此同时,1月26日、27日古戏楼版《红楼梦》登陆豫园海上梨园,由俞果等青年演员领衔。1月31日《碧玉簪》、2月1日《玉簪记》、2月2日《李娃传》承继《红楼梦》驻演热度,在宛平剧院为“越剧热”再添一把火。2月3日,越剧院还将在金山卫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五角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分别上演《珍珠塔》与折子戏集锦。

“今年正规剧院演出场次有望超过2019年的210场。”越剧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不仅计划在北京大学等顶级高校演出,还将把上海越剧带到新疆、海南、内蒙古等地,“在越剧大本营长三角,演出力度将更强,仅宁波一地就将达到近20场,金派、傅派等代表剧目也将复排,走出上海。”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