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初雪后申城寒冷升级 春节前最低气温在冰点徘徊

2023年01月16日09:4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初雪”过后,今起申城寒冷升级

兔年春节前最低气温在冰点徘徊,最高气温在10℃以下

■本报记者 戚颖璞

虎年最后一周,申城寒冷升级。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受冷高压控制叠加辐射降温和西北风影响,上海今天寒冷升级:市区最低气温零下2℃,有薄冰;郊区零下5℃到零下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春节前最低气温在冰点徘徊

1月22日是兔年春节,在这之前,申城最低气温都将在“冰点”徘徊,而且气温爬升速度十分缓慢,最高气温被压制在个位数。虽然气温低迷,但好消息是接下来阳光居多,小伙伴们年前可以放心洗晒。

昨天,上海迎来今冬最大的一场雪,也是2023年申城第一场雪。不少网友感叹,难得看到这样大的雪片,甚至还出现了积雪!据数据统计,上海各区中降雪量最大的是嘉定区,累计深度0.5毫米。

入冬以来,上海曾在去年11月30日下过雪,但是形态复杂,以冰粒、霰、雨夹雪为主。像昨天的雪,才让人觉得有了“初雪”的氛围和模样。气象资料显示,上海常年平均初雪日在1月9日,最早出现在2009年11月19日。

春运遭遇雨雪如何平安出行?

中国气象局提醒,春运第二周,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来袭,将对出行有不利影响。1月16日至18日,全国大部将转为较平静天气,雨雪减少,总体天气有利于春运出行。19日至20日,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

春运遭遇雨雪,如何做到平安出行?中国气象局表示,当自驾出行时,道路湿滑车辆易出现侧滑、甩尾等情况,行驶过程中应及时降低车速,尤其在弯道或坡道行驶时要提前减速;尽量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加大行车间距,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急刹车,必要时可以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如果选择火车出行,在客流较大的通道、台阶、站台,应小心慢行,以防滑倒摔伤。铁路部门应加强旅客出行引导,备好积雪清扫工具,确保旅客安全。

如果选择乘坐飞机,建议大家提前出发,预留充足候检时间。到达机场后,实时关注航班动态以及天气变化情况,避免错乘漏乘。若由于恶劣天气航班取消,应尽快联系航空公司办理机票退改签业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