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晶代表:逐一消除障碍,让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1月15日14: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3年1月15日,《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简称“条例”)经上海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表决通过。

“我算是全程参与了条例的制定,它的条款实际上一开始没有现在这么多,一直在修改,慢慢才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普陀区残联副理事长金晶说,比如在无障碍需求对象的定义上,一开始更聚焦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实际上,无障碍的环境建设是面向全部人群的。

金晶代表。受访者供图

说到无障碍环境,大家可能刻板印象或者标签化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应该由残联负责。金晶解释到,其实残联是个群团组织。从残联的定义上来讲,残联是连接残疾人与政府的桥梁,更多的是起到一定的反映和监督作用。“很多具体的工作的实施和管理,残联是做不了的,这必须得明确相关的责任主体部门。”

因此,金晶很早就提出了相关建议,要求首先将责任主体明确。“我们最怕的就是条例出来以后,真正落地,涉及执法的时候,没有相关的责任部门,这样就会造成推诿或者是执法边界不清。”随着条例的逐步完善,提及的部门有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交通部门、经济信息化部门等,累计超过二十个,职责范围明确,一目了然。金晶说。“这对条例的推行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条例中提到,鼓励网络视频节目加配字幕、手语或者口述音轨。“我当时提的建议是——鼓励有条件的影剧院配备语音解说观影设备,我实际上还是希望把无障碍环境建设再往前多走一步。”

今年两会期间,金晶又提了同样的建议,依然鼓励。这次更具体了——鼓励上海所属的出版商或者发行方能够提前制作解说音轨。

金晶也曾提议,增加可以让行动缓慢人士延迟信号灯转换的装置。“这一条暂时还未被采纳。”她还提到了部分小区的无障碍升降梯。“这种装置管理成本比较高,如果关掉长期不用,机器容易坏;如果开着,小朋友可能会去玩,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金晶还曾提议,在无障碍公共厕所“增设母婴室”。“无障碍就是服务社会上各种人群,有障碍的我们就尽量消除障碍。母婴室对我来说,是为新手妈妈扫除障碍的。我提这一建议,是希望把无障碍的概念能够扩大化。在无障碍厕所中增加母婴设备,如宝宝床、沙发等,方便哺乳期妈妈使用。”

尽管增加装置和增设母婴室的建议未被采纳,但金晶建议,可以逐步增加,或者试点使用,让有需要的人去使用,不需要的人不占用。

“这也是需要宣传的。”金晶诚恳地说:“我非常希望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开放的观点来促进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因为无障碍今天可能是你需要,明天可能就是我需要。”

此次条例表决通过,金晶感到非常欣慰。“虽然说,未来我们在实行的过程中肯定也会碰到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很欣慰的是大家都很重视,政府重视,人大重视,花了很大的精力,广泛征集了全社会的意见,让大家都去了解这部法。所以,当大家都很重视地去做一件事情,就会全力推进,全力宣传。未来完善这部法,我是保持乐观的态度。”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