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下发展的“指南针”

2022年09月27日15:42 |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关于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关于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这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要树立全面的观念,克服单打一思想,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要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科学理论只有贯彻落实,才能发挥巨大威力。新发展理念只有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才能有力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安亭镇郁全嘉南)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