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一行来沪调研残疾人宣传文化等工作

2022年08月22日17:12 |
小字号

8月16日至18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带领中国残联宣文部、计财部,中国残疾人特艺中心负责同志赴上海调研宣传文化等工作,先后走访了上海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嘉定区残联阳光工坊、嘉定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调研了市、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残疾人文化服务、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科技助残等工作情况,与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代表、助残志愿者等深入交流。

在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调研组了解了医院(中心)的建院历史、功能定位及近期规划等概况。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中心)是一所集康复医疗、教学、科研及残疾服务四位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康复医疗服务机构,坚持“科技强院”,致力于培养卓越康复人才,在全市残疾人体检、医疗康复、辅具适配、康复工程等健康管理项目中承担重要角色。

在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组参观了中心各大功能区,包括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及法律援助的“创梦”空间,汇聚残工委单位、爱心企业及爱心个人等社会资源的“筑梦”空间,为自闭症患儿、肢体障碍人士以及老年人提供康复、陪护、养护等服务的“享梦”空间等,了解浦东新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张伟还与现场美甲师、手机维修师、咖啡烘培师进行了亲切交流。

调研组还考察了浦东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东馆等文化设施。了解了馆内志愿延伸服务,包括为残障人士提供的电脑与手机使用教学等课程。参观了无障碍入口、无障碍坐席、无障碍阅览室等。张伟在盲人打印机前停留,仔细观看并询问使用方法,与正在使用机器语音识别功能阅读的视障人士深入交谈。

在嘉定区州桥老街的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阳光工坊”,大家详细了解工坊的功能定位、“前店后厂”运作模式以及直播带货等特色工作。在嘉定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阳光天地,听取阳光助残平台“政策找人”“残疾人云上文化”“就业直通车”等线上服务及智能导盲帽相关情况汇报。在嘉定区保利大剧院(嘉定区残疾人文化助残服务基地),调研组观摩了保利阳光艺术课堂和千人学手语等活动。

在中国残联领导调研上海市残疾人工作座谈会上,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就本市残疾人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上海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重大战略任务,主动筹划建设浦东残疾人工作示范引领区建设,在共同搭建长三角辅具一体化便利共享平台等方面勇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信息技术上,优化残疾人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困难人群精准锁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市残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着力推进市残联系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就上海市残联宣传文化工作情况详细汇报,近年来,上海不断拓展残疾人事业宣传阵地,持续增加残疾人文化服务供给,扩大社区残疾人文化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上海市残疾人宣传文化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张伟指出,上海要成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近年来,上海市在促进残疾人文化、体育、特教、就业发展亮点频出,创意纷呈。作为产业工人的发源地,上海始终发扬工匠精神,在疫情期间压实责任、实事求是,值得肯定。上海要继续当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排头兵、先行者,为残疾人照亮前行的路。

调研组对上海市残联以党建为引领、以数字化建设为手段,打造残疾人文化服务品牌,推动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常态化,强化残疾人思想引领等工作举措及成效予以肯定。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打造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强对残疾人文创产业的市场化培育,吸引更多残疾人参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就业增收。要加强对助残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以科技赋能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以科技创新支撑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浦东新区、嘉定区有关领导参与陪同调研。

(来源:上海残联)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