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去年全年新增1073家首店

“高能级首店”12家、中国首店133家,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城市领先地位

2023年01月15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吴卫群 唐烨

上海被视为“首店经济”的标杆城市,无论经济实力,还是消费潜力,都是国际品牌首入中国、国内品牌孵化新品牌、尝试新业态的首选地。据中商数据统计,2022年上海共计引入1073家首店(含旗舰店/概念店),与2021年的1078家基本持平,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城市领先地位。疫情带来的两面性,一方面使不少品牌闭店,另一方面位置优质但空置的店铺出现,助推了新的首店。

2022年上海“首店经济”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例如,“首店大区”宝座易主,从引入数量与能级上看,静安区首次超越黄浦区;上海引入“高能级首店”(全球首店与亚洲首店)12家,这些店只分布于上海的四个区;新开项目容易受到首店青睐是不争的事实,几家老牌商业地标在吸引首店方面依旧表现不俗。

从首店层级看,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共12家,中国首店133家,上海首店915家。8家全球首店中,包括瑞士模块化家居品牌USM全球首家旗舰店、伦敦先锋设计师买手店MACHINE-A首家海外分店、FARMER BOB全球首家旗舰店、全球首家环法生活互动空间THE HUB环法星空间等。4家亚洲首店中,包括PRADA香水美妆亚太首店、IWC万国表全球第三家概念店、Nanushka亚洲首家旗舰店、美国知名时装品牌AMIRI亚洲首家旗舰店。133家中国首店,包括OTB旗下四大先锋时尚设计品牌均以最高规格旗舰店形式入驻上海,路易威登首次在中国开设单独的家居空间、欧洲的时代新奢品牌BY FAR开出中国首店等。

从首店品牌来源看,中国内地938家占比87%,中国港台11家占比1%,国际品牌124家占比12%。从业态分布看,餐饮业态首店数量占据绝对优势,共747家占比70%;零售业态首店共251家占比超过23%;休闲娱乐、生活服务、儿童体验业态首店75家,合计占比约7%。

从首店选址最青睐区域看,静安、黄浦、徐汇、浦东、长宁、闵行、普陀七区占据了全市近九成首店份额。其中,能级和时尚度最高的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则只出现在静安、黄浦、浦东、徐汇四区。其中,静安区高居榜首,2022年引入225家首店品牌,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大陆首店达35家,显示出对消费风向和潮流的引领。

从首店选址最青睐商圈看,南京西路、淮海中路、衡复、陆家嘴、苏河湾五大商圈包揽了全市三分之一的首店。其中,南京西路引入4家全球、亚洲首店,占全市三分之一,包括日本百年酒饮品牌三得利全球首店,IWC万国表全球第三家概念店、亚太首店等。

另外,随着存量商业改造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品牌首店、首展、首秀选址时偏爱历史老建筑。蓝瓶咖啡在苏州河畔的中国内地首店、路易威登Objets Nomades旅行家居空间在张园的全球首店等,都通过时尚消费的导入,为历史风貌保护区赋予全新的商业形态,延续城市文脉的同时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体验空间。

中商数据认为,新一年,上海仍是全球知名品牌的首店进驻城市首选,一些领域或将诞生新的首店经济。第一,首店并不局限于纯粹的商品和服务消费,体验店成为新的趋势。第二,在元宇宙概念领域,各大品牌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新的商业场景与商业模式,诞生了一批新的首店。第三,咖啡赛道的竞争持续白热化,国内外知名品牌持续入局,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拓宽首店业态场景。

本报讯(记者 唐烨 通讯员 黄小清)上海中心城区又一家商业购物中心“MOHO”,1月13日在静安区正式亮相。“MOHO”位于江宁路699号,汇聚了超50家品牌首店,将打造全新城市文化潮流聚集地。

项目总体规划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约8万平方米的“MOHO”潮奢购物中心以及甲级智能写字楼、高端酒店式公寓,业态规划覆盖高端零售、品质生活、先锋潮流、舌尖风味等多元空间,并引入了超50家高能级品牌首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