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申城公安交警严查严管“开车乘车系好安全带”

2023年01月13日17:50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提示】申城交警严查严管“开车乘车系好安全带”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2023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本市各级公安交警持续加大对“系好安全带”的宣传教育和执法管理,重点加强对客运大巴等车辆乘客“系好安全带”的查处,并加强对车辆“后排系好安全带”的宣传教育,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客运安全。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查获机动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8.7万起,其中“电子警察”抓拍8.1万起;共教育、处罚机动车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0.9万起。详见↓

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23日12时27分,号牌为沪AAM2***小型汽车在内环高架内圈鲁班立交出口,实施了“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处罚:罚款100元,记1分。

▲2022年11月22日12时43分,号牌为沪EFD***小型汽车在崧泽高架南侧近申滨路路段,实施了“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处罚:罚款100元,记1分。

发生事故时最有效的安全保护装置

汽车安全带是汽车发生碰撞过程中保护驾乘人员的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安全装置,但总是有人以各种各样的借口不系安全带,或是觉得“距离短马上就到”,或是认为“车速不快”,还有的觉得“系安全带勒得慌”,从而将这条最重要的“生命带”当做摆设。近年来,“不系安全带”一直是本市公安交警部门重点查处的违法行为之一,通过民警现场执法查处,叠加“电子警察”非现场查处,对“不系安全带”的驾驶人进行查处,减少因未系安全带而被甩出车外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据统计,2022年,本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获机动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8.7万起,其中“电子警察”抓拍8.1万起。

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客运货运活动频繁,自驾出行明显增加,本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路面专项整治,进入客运场站“飞行检查”等多项举措,降低交通事故风险,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1月7日至1月11日春运期间,本市公安交警部门已查获机动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242起;教育、处罚机动车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3998起。

还有部分人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车辆都装备了安全气囊,安全带的作用可有可无,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因为气囊只是一种辅助安全系统,系好安全带是安全气囊发挥保护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如果不系安全带,安全气囊展开时强大的瞬间撞击力,可能对头部和颈部等较为脆弱的部位造成严重伤害。

来看前不久杨浦区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2022年12月24日9时30分,在国帆路恒学路附近,驾驶人陆某某错把油门当刹车,导致车辆撞到路边,虽然车辆损毁严重,但全车驾乘人员都系好了安全带,整车气囊打开后,只造成了身体轻微伤。2022年12月11日14时30分,在包头路民星路附近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两辆车都有严重损伤,但是驾乘人员系好了安全带,在整车气囊打开后,仅有擦伤,没有造成大的伤害。

对“后排须系安全带”多轮次宣传教育

近年来,随着公安交警部门在日常执法管理和宣传教育中反复强调,本市汽车驾驶人使用安全带的安全意识大为提高,开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是,部分乘客,尤其是后排乘客一直对系安全带不够重视,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容易发生碰撞车窗、车顶、座椅靠背甚至被甩出车外等情况。去年开始,本市公安交警部门把对“不系好安全带”的宣传教育执法延伸至后排乘客,开展了多轮次的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长途客车、旅游大巴、企业包车等重点车辆企业及司机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各区交警部门在长途客运场站、客流集散中心、高架高速等大巴车必经路段,加大对客运车辆乘客佩戴安全带的查处力度,同时,现场提醒驾驶人要切实担负安全责任,做好安全带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

2023年1月5日7时25分,闵行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在沧源路剑川路附近执勤时,查获一辆小客车的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民警依法对乘客唐某处以警告,并现场宣传“一盔一带”安全知识。1月5日下午15时30分,在沪金高速东侧颛桥收费口,一辆某公司的通勤班车被民警拦下检查,车上乘坐的十几名乘客没有使用安全带,民警对这些乘客进行了教育,并详细讲解汽车安全带对乘坐人员保护的重要性,千万不能将这根生命“保护带”当成摆设。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事故防范部门对近年来本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分析,汽车驾驶人使用安全带后和乘车人使用安全带后的事故死亡率降幅均超过50%。根据交通法规规定,开车时除了驾驶人必须系安全带外,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应系安全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机动车乘坐人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应当使用安全带。如果后排乘客没系安全带,一旦车辆发生剧烈碰撞事故,身体由于惯性的作用,会保持原有的坐姿直接撞到前排座椅或前风窗玻璃上,容易使人颈部折断或头部受伤,甚至还可能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并且,后排乘客会对前排乘客和驾驶人形成极大的冲击力,使前排乘客和驾驶人的死亡概率增加5倍。

据统计,2022年,本市公安交警共教育、处罚机动车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0.9万起。

事故的发生往往都在一瞬间,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借助安全带将驾驶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体与车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伤害。春节将至,自驾出游的市民可能增多,公安交警部门提醒,驾乘车辆,无论前排还是后排,一定都要系好安全带,这不仅仅是交通法规的规定,一旦发生意外或事故时,可以有效防止发生伤亡。请养成一上车就系好安全带的好习惯,全程、全员正确使用安全带,确保一路平安。

资料:市公安局交警总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