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聚焦2023上海两会

代表委员建议 让创新企业愿高风险长周期投入

2023年01月11日16:0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代表委员建议,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激励创业投资主体投向科技

让创新企业愿高风险长周期投入

■本报记者 顾杰 王闲乐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面向未来,上海要进一步提升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国际竞争力,企业应有哪些作为?如何为企业分担风险,使其敢于“闯入”高风险的原创基础性科创领域?

企业要学会看透需求趋势和生态

“当下国内不少创新企业仍以应用型为主,但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你越走到前沿和产业链顶端,越会发现原来的技术不够用了。”在市政协委员、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究院院长邵俊斌看来,企业要具备长远战略眼光,更加注重创新能力建设,这需要投入人力物力,更多支持基础性技术开发。“这往往需要较长的投入周期,而且短时间内看不到利益,但一旦形成将对整个行业产生颠覆式改变。”

但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其创新风险往往也来自市场。邵俊斌告诉记者,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例,其特点是投资跨度时间长,从产品策划到上市可能要经历5年以上时间,过程中本身存在较大技术风险,但更大的风险在于,如果药品研发成功但因无法满足相关行政要求而不能上市导致错过市场,可以说“一切归零”。他建议,减少行政上不必要的手续和时间间隔,不能让辛苦研发出来的产品因为行政壁垒而无法及时得到市场回报。

“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所谓战略产业,就是一开始就要亏钱的产业。万一创业失败,倾家荡产的可能也是有的。”市政协委员、上海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贡俊认为,企业要提升专业能力,看透行业需求和技术趋势,明确产品定义,对产业生态有前瞻和本质的理解。在此基础上,风险管控是企业本身要承担的一部分责任。

期待政策更具稳定性连续性

更重要的或许是创新市场环境的营造。代表委员们认为,从企业视角看创新全链条,我们要倡导打造一个创新要素能够彼此良好结合的环境氛围,这就需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而不能用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对企业来说,我们呼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强。”贡俊说,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市场环境,让市场力量进行高效的资源调配,激发创新潜能。

代表委员们认为,除了企业对创新的追求和坚持,也要重视资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分担创新风险方面的作用。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指出,上海从事创业投资的机构数量、管理资本规模、风险投融资等指标仍存在不足,建议更好激励创业投资主体投向科技领域,在张江、临港、漕河泾等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区域,探索打造机构聚集的科技基金街区,形成创业投资产业规模效应。

科创板也是实现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融合的重要平台。目前,科创板上海上市公司首发融资额、总市值均居全国首位。在王俊看来,目前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属性评价标准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评价企业科技属性的人员大多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或律师事务所,评价“技术”相对缺乏专业性。她建议,更好明确企业上市科创板核心技术的认定标准,对缺少国内竞争对手的企业,可采用国外竞争对手作为比较标准,对其核心技术的认定,可借鉴采用国家和地方“小巨人”或“专精特新”标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