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和平公园周边颜值大提升!打造“环公园+”幸福生活圈→

2023年01月13日15:53 |
小字号

小虹此前报道过,随着和平公园的更新改造,公园附近畅心园路大连路路口、天宝路新港路路口加油站旁等处的街边绿地也进行了优化提升(点我查看此前报道)。

记者从区绿容局获悉,环和平公园美丽街区改造项目是虹口区林长办积极推进“环公园+”幸福生活圈的实践探索,该项目以公园的记忆留存、虹镇老街的追忆、生态康养的留痕为特色,从“点线面”不同空间层级,营造具有“人情味、品质感、叙事性和意境化”的街区环境。

跟小虹一起去看一下,它有哪些亮点吧!

街区更有“人情味儿”

冬日暖阳下,蜜蜂蝴蝶飞舞花间……在新港路南侧的新港路幼儿园围墙上,彩绘了各种栩栩如生的花卉和小昆虫,赋予冬日童话般的梦幻色彩。

新港路幼儿园围墙

新港路邻近幼儿园和养老院,此次美丽街区改造立足于“老幼友好”,在设计中注入更多人情味儿,通过立体绿化、墙面趣味展示框、夜间感应灯箱等,形成日夜有关护、四季有景致的丰富边界空间。设计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天宇介绍:

“为了营造童真和快乐的氛围,我们结合立体绿化对墙面进行了卡通艺术化处理,希望从孩子的视角,表达自然界生态多样性的美,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为提供充足的休憩空间,沿墙不仅设置了常规的长条形坐凳,还布置了六边形组合坐凳,其高处是花箱,矮处是宽大的坐凳,小朋友们可在大人陪护下尽情攀爬玩耍。

创新设计很贴心

阳光正好,周元芳安顿好全家的早饭,就赶紧把被子抱到屋外的晾衣杆上。“侬也来晒被头啦?早饭吃过没,等会儿去和平公园兜一圈吗?”遇到邻居也来晾晒,周阿姨总要聊上两句。

周阿姨家住榆兰新村,她告诉记者,原来这里的晾衣架七高八低,在常年日晒雨淋后,已经破损晃动。“这些晾衣架都是新做的,两边的灯柱到了晚上还会亮,又实用,又好看。”

此次美丽街区改造,在沿街面新设了特色灯柱,灯柱间的不锈钢横杆成为实用的晾衣杆,满足居民日常晾晒需求。

同时,原本密闭单一的沿街绿化改造成了开放式、可坐下的休憩交流场所,为居民就近开展休闲游憩、社会交往提供更多绿色公共空间。

而在对榆兰新村沿街商铺店招店牌换新过程中,秉持人民城市理念,与商户、居民、施工方充分沟通协调,采用了创新的独立结构店招形式。设计方介绍:

“由于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如果按照传统方式直接打膨胀螺丝进入墙体,可能会破坏建筑结构,影响建筑安全性。经过重新设计,通过增加独立的支撑柱,在墙体外完成安装,兼顾美观与安全。”

美在生活转角处

作为此次美丽街区改造的重要节点,对和平公园附近的3个街边绿地进行了整体优化提升。

01

畅心园路大连路路口的街心花园内,动物雕塑与花卉绿植错落有致,与和平公园遥相呼应。

02

畅心园路天宝路街角新增的观赏花境取名“转角遇到美”,让市民在入园和归家途中,邂逅不期而遇的惊喜。

03

而新港路天宝路路口的绿地内新辟出一条小径,不仅提升了绿化景观,也缓解了此处人行道狭窄不便通行的问题,绿地内的蝴蝶雕塑成了街区环境“蝶变”的写照。

科技“点亮”人文之美

街边的繁花绿树这么美,这些花草树木都叫什么名字呢?不认识没关系,绿地内有不少植物扫码牌,用手机扫码便可了解植物属性、生长条件等知识,还有专为低龄儿童设计的绘本和有声故事,满足各年龄层次对植物科普知识的渴望。

据介绍,此次美丽街区改造融入了不少科技时尚元素。畅心园内的廊架更是内藏“玄机”,其顶部有LED太阳能储能液晶屏幕,向游客展示着虹口的百年巨变,通过有效利用清洁能源,践行可持续生态发展理念。

天宝路上有一处鲜为人知的江南古典园林——“百花馆”,由一代园林宗师陈从周先生参与指导设计,目前是一家餐饮店。

从和平公园园艺市集西侧的一处空地,可望见“百花馆”一隅 ↑

为了便于居民了解身边的文化景点,在天宝路门牌处设二维码铭牌,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品读建筑的历史故事,感受“建筑可阅读”的人文街区。

同样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还有新港路的生态围墙。在郁郁葱葱的绿植间,穿插布置了上海大厦、景林堂、虹口救火会、上海邮政博物馆等虹口著名建筑的剪影,行走于此,与历史擦身而过,感受城市的文化魅力。

“美丽街区的‘美’不止是对市容市貌在硬件美观性上的提升,更是从生态科普与历史人文等方面,对整个城区软实力的展现,是周边居民可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幸福感的提升。”杨天宇说。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