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举办首届长护险护理服务技能大赛

2022年12月13日10:46 |
小字号

12月12日,正值“全国护理员节”到来之际,区医保局在社区学院举办了长宁区“万宏杯”首届长护险护理服务技能大赛,此次比赛从来自全区21家拥有居家长护险护理机构的1000多名护理人员中遴选出30名优秀护理服务人员进行竞赛。

长宁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排名前列的地区,高龄独居老人比例较高,2018年,长宁开始了长护险试点工作。试点至今,失能老人得到了专业照护,也减轻了部分家庭的照护负担和支付能力,更推动了养老护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人员的护理技能。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参赛人员是经过区内各护理机构内部遴选,通过区医保局审核,具备过硬的服务技能且年龄小于50周岁以下的人员。活动旨在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推动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的质量提升,增强老人在长护险服务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长护险服务效能的飞跃。同时也通过大赛营造全社会尊崇护理行业人员的氛围,提升护理行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

此次活动共设定“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口腔清洁、协助老人更衣、头面部清洁和梳理、晨晚间护理”5项常用的操作,每位参赛人员分抽签项和指定项2个项目,现场由专业评委当场计时打分,最后得出结果。据悉,该5项操作是在护理服务过程中最常使用到的技能,此前区医保局已通过组织研究机构、专业护理等专家团队群策群力,为比赛项目制定出了一套规范指标和评分标准。

经过比拼,30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了金奖、银奖、铜奖和鼓励奖,并于现场颁发了证书。

近年来,区医保局结合区情和老年群体实际,不断探索长护险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制定和实施,相继推出了《上海市长宁区长护险居家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居家服务机构星级评定等管理措施,今年又试点实施定时+定点评估,进一步推进评估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和评估方式的标准化。

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向可扬表示,长护险是守护失能老人“生命健康和生存尊严”的一道保险,推动长护险的标准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全年的工作目标,本次技能大赛更是今年长护险实施系列“组合拳”的最后一个动作。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