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履职为民中彰显担当——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为“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贡献力量

2023年01月05日17:46 |
小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履职为民中彰显担当,对标“最佳实践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锚定“科创主阵地”依法履职行权,为“北转型”战略在宝山落地落实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迎接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兴起学习热潮,以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修改《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对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规定。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依法任免本区国家机关人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行使决定权、监督权,广泛倾听来自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的群众声音。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新增立法信息采集点25家,完成对14部法规征集意见。以绩效评价为契机推动“家站点”平台调整优化,本区2个“家”和13个“站、点”获评为市级示范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紧扣宝山战略定位

依法履职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一年来,常委会助力高质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报告,支持政府靶向纾困,助力提信心、稳经济。倡议代表投身抗疫,广大代表响应号召,亮身份、作表率,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52条。

常委会助推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型。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情况报告,调研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创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视察特色产业园建设,凝聚汇集加快产业转型的共识。积极推进城市功能转型,听取南部“双核”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建设推进情况报告,视察中部高铁宝山站规划建设情况。审议交通畅达工程推进情况报告,推动以高能级城市交通助力城市形象提升。

常委会积极推动民生保障改善。听取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报告,推动提升本区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监督调研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关注疫情后稳就业和劳动者权益保护。持续第五年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常委会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和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扛起政治大年保安全稳定的重要责任。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审议区法院关于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监督推进《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有效落实。加强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资监督,管好人民“钱袋子”。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提升代表工作质效

一年来,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组织组成人员、代表分别参加集中培训和专项监督培训。统筹安排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的会议和活动,支持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全年共收到代表建议83件,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市、区人大代表两次带主题进社区,收集群众意见407条。广大代表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为推动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赋予人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人大新作为!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实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