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念好培养年轻干部的“三字经”

2022年10月25日18:12 |
小字号

年轻干部是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建设一支新时代本领过硬、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各组织部门必须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念好“三字经”,在干部“选育用”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

选好干部,多维考察好苗子。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可结合实际,从“一套指标”转变为“多维测评”,推动干部考察工作落细落小、走深走实;也可优先考虑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事件中大力选拔“猛将”“闯将”“干将”,激发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把好苗子选出来。

育好干部,多措并举提能力。培养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首先在思想教育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善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其次在能力提升上,要坚持因人施教、按需施教,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能担当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

管好干部,严管厚爱共发力。“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出来的。端正用人导向,让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激发实干担当。一方面,巧用正向激励。各级党组织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修订职称晋升办法,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另一方面,活用反向约束。要织密监督网络,用好线上线下举报媒介,及时约谈提醒,定期做好“回头看”,不给“隐患”留机会,增强履职担当推动力。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陶佳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