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新!机场联络线隧道建设里程完成过半

2023年01月05日15:33 |
小字号

12标首个区间隧道顺利贯通,7标“建勋号”盾构机掘进突破3500米……

记者从上海申铁获悉,建设中的机场联络线正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全线腾地、区间工点管线搬迁和市政配套等任务,全线16个深基坑中10个基坑已完成开挖和结构回筑,剩余基坑目前已完成开挖总量的80%。眼下,8台14米级、3台9米级盾构正在推进,已累计推进27446米(18731环),完成了机场联络线隧道里程的58.7%。

近日,“驰越号”盾构机在浦东机场接收井破土而出,这标志着12标首个区间隧道顺利贯通,距离全线贯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驰越号”盾构机于2021年12月27日从7号工作井始发,在约一年的掘进施工中,近距离穿越了航油管、彩虹桥、机场北回转6匝道、机场景观水池等重要建(构)筑物,单台盾构机日推进最高达15环,创下了9米级盾构机“单孔吊装、轨道运输”的上海最快纪录,最终在浦东机场站顺利完成接收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充分发挥盾构机的设计特点,克服软土地层沉降控制难和管片上浮等一系列难点,确保盾构机达到日均12环的施工进度要求。

为确保顺利接收,上海申铁联合项目部提前开展针对部署,对接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涌水涌沙等意外情况,多次开展安全隐患应急演练。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驰越号”盾构机最终提前15天完成接收工作,为项目下一阶段的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而在7标的三林南站至4#风井盾构区间,累计掘进超过3500米,在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全速前进,向着隧道贯通的最后1000米全力冲刺。

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和效率,项目部增设4台干化设备,双管齐下确保泥浆、土方的干湿两运同步进行,极大提升了每日的推进量。

2022年8月2日,“建勋号”盾构机掘进突破1500米,到10月20日突破2500米,仅用时79天。10月以后,项目部开启奋战年关100天冲刺模式,仅用时62天顺利突破3500米,实现了盾构施工的高效推进。先后攻克了盾构始发、穿越杨高南路跨线桥、穿越东明路桥、穿越原水箱涵等一系列风险点,取得了单周最高推进76环,单月最高推进298环等一系列好成绩。

据悉,机场联络线建成后,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之内,与多条既有和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方便沿线市民和旅客出行。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